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記事]合歡群峰健行

【序】
「年假時節吃撐撐,合歡西峰欲斷魂」這是我回到可愛的家後,在 msn 上所留下的評語。第二天合歡北峰至西峰的行程硬到炸掉,一天下來大腿痠到不行,但是真的很好玩,本次的行程沒把合歡東峰攻下來真的是挺可惜的一件事──想攻大概也沒力。

有了上次雪山行的經驗之後,我在行前乖乖的買了排汗衫和保暖衣,沒想到在本次的經驗中又深深體會到登山杖和頭燈的重要性:登山杖在崎嶇的地形尤其好用,可以減輕腳的負擔(我從合歡西峰回來時,靠的是路旁長的樹,不然掛更快),頭燈就不必說了,多一隻手可以用總是比較方便。

本次特別感謝七七出借背包。

【札記】
過年前的幾波寒流冷到讓人受不了,所以裝備採買特別著重在保暖上,沒想到年初一到年初四都是大好天氣,就算合歡山之前有積雪,應該也撐不了那麼久,初五出發時完全不認為本次可以玩雪。

八點半從台北出發,抵達合歡山已是下午五點,因為時間不足,嚮導決定讓我們先攻下最最簡單的石門山。我和同學兩個身為牛仔褲死忠粉絲,自然是牛仔褲上陣(他老人家竟然還穿有破洞的),這行為在上車之後又再次被勸戒了一番。

吃在崎萊餐廳,有八菜一湯;住在崎萊山莊,有棉被熱水。我完全沒料到竟然可以這麼享受……為了保持體力,我和同學光榮地於十點半就寢──在眾人的打牌聲中。

一月三十一日(初六)凌晨三點,大家起床準備今天北峰至西峰的行程。一出山莊,昨天不甚良好的天氣已經不再,滿天的星空讓我拿著 800 IS 望空興嘆──話說上次爬雪山也是如此。四點半左右抵達登山口,我拿著老弟的手搖發電手電筒,一邊發出吵雜的聲音一邊爬山,雖然不必擔心電池沒電,不過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轉呀轉總是讓人覺得不方便。

在登上北峰的路途上,我除了錯過二顆流星之外,還沒注意到自己是走在峭壁邊,雖然沒有失足,但是事後回想總覺得好危險(上次雪山也是爬完了才覺得危險)。由於整個隊伍有三十八個人(含四位嚮導),太陽公公為了看這盛況,在我們還沒上北峰就探出頭來打聲招呼,氣溫也隨之提高。

七點到了北峰,搭配著藍天、雲海,自然是殺了不少張底片,主揪為了增加情趣,帶了花圈給大家,在寒冷的天氣中頓時有些許夏威夷的氣息。在大家的堅持下,一行人在八點出發前往傳說中的西峰(總行程高達十二小時),使得本次的總行程創下章魚嚮導的紀錄──十五小時。

從北峰到西峰,有好漢坡、峭壁、黑森林、岩地、雪地(只是積雪未融),加上藍天白雲沒有寒風,雖然累人,但是為了美景,大夥兒都是盡力衝衝衝,經過了「七上八下」之後,沒想到抵達西峰已是近下午一點的事,在一點半的期限內,抵達人數只剩二十四位(含嚮導二位)。

回程代表之前的「七上八下」路程得再來一次,只是上坡變下坡、下坡變上坡,除了難度不同之外(上坡容易的地方不代表下坡也容易),對體力也是項挑戰,為了早點吃飯休息,我只好跟在領隊身後。

因為中午只吃了個麵包,在三、四點鐘的時候發現自己的體力有點不夠,硬是趁著休息的時候吃了幾塊餅乾和糖果,還好在爬好漢坡之前及時恢復些許體力。在北峰看了夕陽之後,天色迅速變暗,摸黑下山更是消耗體力(我不擅長下山),看到遊覽車的燈光時據說只剩一百五十公尺,當下覺得這才是「最遙遠的距離」。

才一上車,迎面而來的是一陣歡呼,先行徹退的夥伴們把我們當成英雄,貼心的熱水救了我一命(從上午四點半至七點半,只喝了約一公升的水),然後我隨即掛點在坐位上,讓不停顫抖的雙腿好好的休息。

在晚餐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灌了三百五十西西的舒跑,再喝了三碗湯,途中吃了二碗飯,最後覺得還是很渴,又買了一罐回山莊。當天九點半就寢,躺下去沒多久就不省人事(大概只比化工營好一點點)。

體諒大家的體力,嚮導們決定最後一天只爬合歡主峰就好。三天的旅程中能看到如此平坦的路實在是令人感到欣慰。因為前一天沒啥體力拍照,加上當天的天氣很好,大夥兒把握良機,瘋狂的殺底片,整個隊伍還是拉得很長(笑)。

到了主峰之後,嚮導章魚依例開始為大家解說各個山頭,其中最讓人興奮的就是前一天爬過的北峰和西峰,放眼一看……覺得自己真的是強者。

回程到梨山的萬國餐廳,九菜一湯讓人吃得非常有飽足感,不少人在飯後買了幾顆水梨回去,山鼠大哥倒是提醒大家不要買高麗菜!不是因為菜不好,是因為他二哥本次大放送,讓每個人都拿了一顆高麗菜和白菜回家,我想路人一定很好奇這堆人到底是來登山,還是來採買。

※幫章魚廣告一下他的《章魚樂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