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

數學天才石神哲哉(堤 真一)心儀的鄰局花岡靖子(松雪泰子)為了阻止前夫對女兒美里(金澤美穗)施暴,以暖爐電線將其勒斃。哲哉以他天才的腦袋協助靖子,為母女兩製造出近乎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狹山恭次(《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企畫三億元事件)進行所謂完美犯罪,利用一堆追查不到的明顯線索讓警方的偵察失焦,重點是無人因此傷亡(內亂不算)。哲哉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僅能以殺害另一人的方式來達成他的目的,也許就是這點,才讓湯川 學(福山雅治)堅持解開謎底──縱使這樣子沒有人能得到幸福。

和 Triangle 有點相似,不是嗎?拼命掩蓋事實的人與拼命揭開真相的人,兩者所追尋的幸福真的存在嗎?當有人犯下惡行時,它就不存在了吧。

充滿了悲傷氣息的一部電影。


似乎是編輯當久了,就算是很好看的片子,還是會想挑出一些毛病來:

1. 石神既然可以為了一個女人而殺了一個人,在山上竟然無法丟下湯川不管,你要知道,以這個事件而言,他是你最大的對手啊!雖然丟著不管到時警察會因為湯川不見而找上門……

2. 石神下指令給了太多不必要的訊息,像是「妳一定要幸福」之類的話語其實完全不必講,最後計畫會破局有一大部分就是你讓靖子感動了。「愛」這種不具邏輯的東西其實是你和湯川最大的弱點啊……

3. 石神你實在是給警方和湯川太多提示了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