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記事]雪山行

【序】
(因為本人現在是傷兵,所以這篇會以緩慢的速度完成。)應同事邀約,我參加了生平首次的登山活動──雪山下翠池。雖然最後翠池沒下成,但是整個行程可說是非常豐富好玩,真心推薦大家。

本人我好死不死在出發前一天感冒,發燒腹瀉休息了半天後,在2/14號下班後決定上山一搏!事後證明這一搏是值得的!

【事前準備】
保暖衣物:重要!「正在」登山時雖然不必穿得那麼多,但是其他時候的氣溫很低,還是要添加衣物;羽絨衣、圍巾、毛襪、毛帽等等都是好東西。
暖暖包:我只能說,用過就知道它的好。要快速拿出相機拍照、要讓電池正常運作,就是需要它幫忙。本次感謝學妹友情贊助,不然我拿來按快門的右手大概就廢掉了。
登山鞋:不好的鞋子會讓你上天堂……,我覺得認命敗一雙很值得。
登山背包:至少要能裝下所有裝備。我偷懶分了一點東西到側背背包上,弄到後來就是肩膀受力不均,側身睡時會很痛苦。
防水衣褲(或二截式雨衣):gore tex很貴,但是一分錢一分貨。我這白目穿著牛仔褲再穿上一件gore tex防水褲,硬生生地上下雪山,仍然活得好好的。(據說我是好狗運沒遇到大雨或是踩到水坑,不然就會又重又冷)
防水手套:玩雪、保暖很有用。
換洗衣物: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再說登山滿身汗,換件乾淨的也比較舒服。(如果自己能控制穿著,以不流汗的狀況登山也行)
濕紙巾、面紙:濕紙巾最好是只含水,有加香料什麼的都不要,山上天氣冷,洗臉會很傷。
潔牙口香糖:很抱歉,個人就是懶得在冷冷的天氣裡刷牙。雖說是事後諸葛,不過我「覺得」這應該會方便一點。
照明設備:雖說手電筒也行,不過頭燈真的很方便;除非你喜歡咬手電筒拿東西。
保溫水壺:登山休息時喝熱的總比喝冷的好。
防曬乳:重要!本次就是因為沒帶防曬,結果鼻頭曬到起水泡。

【札記】
二月十四日,一個稱不上好天氣的日子。為了趕上表定集合時間,一下班就往集合地點出發,隨便買了麵包當晚餐。拜雪隧之賜,我們一行人能在當天結束前到達目的地;在此抱怨一下:司機不但開錯路,還邊開車邊講手機……

下車拿了乾糧(三塊麵包及舒跑)後,就從登山口往第一天的住宿地點──七卡山莊出發。怕冷加上前一天感冒的我,穿了一堆衣服上山,後果就是熱得滿身汗;晚上整理衣物又不方便,就這麼熱到抵達山莊,沒得換衣服的我,只能硬著頭皮穿著濕濕的衣服入眠。

二月十五日,寒冷的一天,已經把外套蓋在睡袋外了,睡到後來還是縮成一團。八點不到大夥兒就起床整理準備吃早餐,早餐是稀飯配醬瓜加肉鬆,補充元氣再出發!今天要走七公里到三六九山莊,這個距離如果在平地,走沒多久就走完了,在山上卻走了近六小時(粗估)。

隨著休息次數、拍照次數的增加,大夥兒愈來愈熟,隊伍很明顯的分成「飆山團」和「拍照團」。因為天氣好到不行,單單這一天就殺了我一百多張底片。(事後檢討:構圖能力有待加強!那種讓人感動的fu都拍不出來)

就這麼一路玩呀玩,玩過哭坡玩到雪山東峰,一路美景,真是好不勝收。到了三六九山莊,竟然差不多可以吃晚餐……(玩太兇了)

在吃晚餐的時候,深刻地讓人體會到一件事:山上真的很冷!手套不戴起來,沒多久就會冷到像是失去知覺。另一點就是山上吃東西似乎真的比較好吃。

沒有電的夜晚,一夥人六點就陸續上床休息;因為很冷,又是翻來覆去,加上其他隊伍起床時的聲響,其實睡眠品質不能說好。

二月十六日,美好的早晨。處在零下八度的山上,吃著熱騰騰的早餐,更加地感到幸福。

太陽尚未出現,我們就已經出發了,喜歡看天空的我,老想著要拍一次日出的瞬間,拼命地往東方望來望去。最後是嚮導在日出前讓全隊休息,迎接本日美麗的曙光。

在進入充滿雪跡的黑森林之前,全員加裝了四刃冰爪,避免滑倒發生意外。生平首次見到雪,真的很高興,加上是在這麼美的地方看到,不禁慶幸自己有來這一趟。

「不往前走,永遠不會知道前方有什麼。」走出黑森林,看到的是一大片、滿山滿谷的雪!如果把這些雪全拿來做刨冰,大概可以賣一整個夏天。

從冰斗到主峰的路,異常的驚險,尤其是下山時更覺恐怖,一失足大概就會滑到不見人影。嚮導說得好,本次能上主峰真的要謝天。(而且在主峰拍完照沒多久就變陰,真扯)

在回到了主峰之後,大夥兒在冰斗入口處打起雪仗來了,身為戰地記者的我,拍了幾張慘烈的廝殺照,沒中流彈還真是老天保佑。

當我們這批壓隊的落後組隨著前人做的搞笑記號回到三六九山莊時,已是接近晚餐時間。飯後,我們幾個貪玩的人又開始在川堂打起樸克牌,想休息的其他人大概都覺得我們很吵吧,在此說聲抱歉。(os:有用嗎?)

二月十七日,凌晨四點起床,山莊外飄著細雪,彷彿昨天的好天氣只是場夢境。幾個曬傷的人剛好在本日得以喘息。同事弟弟的死黨不知何故(結膜炎?),眼睛暫時無法睜開,還好兩位壯丁在天還沒亮的狀況下,一前一後領著他到雪山東峰;誇張的是走得比我們落後組的還快。

接下來的路途一方面因為天候不佳,一方面大夥兒曬傷的狀況挺嚴重,加上精神力的削弱,一路上安靜許多(反正天候不佳加上曬傷,大家也不太想拍);倒是相機電池撐到雪霸國家公園入口處才沒力,讓我非常意外。

吃完午餐後,原本預計要去洗溫泉,不過大家因為歸心似箭(加上實在不太能見人),索性直奔台北,為本次的雪山行寫下最後的句點。

※2008/02/03補充:嚮導羊頭當次的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