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小說]海及星海爭霸

基於一種很詭異的分配原則,我買了《海》。這本書原本是老妹過年時要拿來打發時間的書,沒想到因為內容「出乎意料」的不是小說,就被我妹放在一旁,於是我又再次硬食一本書──就算我還沒看過《群》。

看到一半我就了解這本書所塞進來的東西有多龐大,其中薄薄的一小篇可能就是幾個專家研究了一輩子的成果,我小得可憐的腦容量僅能汲取最簡單的部分,在腦海中架構出與書中相似的歷史。

書中穿插著作者幽默的語句,但是我得承認,我常常無法理解西洋式的幽默;對我來說,「馬路熱到可以煎蛋」的笑點僅存在於與死黨們談論文化時才會感到有趣──如果作者沒穿插這麼幾句,那麼這本書我妹絕對不會看超過一半。

也因為書裡的東西太多,它們每一個部分都在我腦中細語,過於吵雜的聲音反而形成了一個無聲的空間──這代表辭窮,不知道該寫什麼(核爆);書中的〈明天〉和〈後天〉或多或少提到了一些環保及共生的概念,這方面倒有些特別的感觸:

從消極面來看,人類是自然演化中成功且失敗的例子,地球創造出了自己無法掌控,隨時會與地球同歸於盡的生物;從積極面來看,人類的創造力及自省能力最終仍會和環境達到平衡──至少會找到出路。


遊戲「星海爭霸」中有著三個主要種族,神民、人類、異型。

神民是高度文化的種族,他們由心靈直接溝通,雖然曾有過黑暗的歷史,但有著高度智慧的他們走了出來,在星際中尋找、協助需要幫助的生命。與環境和諧共存,尊重其他生命(雖然我覺得他們仍存在些許傲慢),可說是理想的典範;在小說《部落之王》中,獸人的薩滿也具有類似的特質:謙卑及尊嚴。

異型則是神民造物主的另一個傑作,整體運作回歸生命最原始的本能:生存。牠們用激烈的方式獲取資源,取得其他生物基因並以變態式的方法進化。只為生存不計一切代價,雖然也成就了一種美感,但宏觀來說,最終仍將毀滅──就算位於食物鏈的頂點,獅子卻無法獨自生存。

人類的特質正好處於其中之間,看起來似乎是種沒進化到終點的半調子,但是能在極惡劣的環境中用盡辦法生存,具有堅韌頑強的本質、改變環境的能力;這些特點在《來自魔界》的一個角色中,被認定是「制衡」大自然毀滅特性的重要特質,不具有這些能力的生物終將被自然吞沒。

而我站在異型這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