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編輯]PTT出版板第廿五次讀書會

好吧,第二十四次因為我跑步到淡水來不及參加,就這麼缺席了一次。

本次的主題是「童書與繪本」,一個我幾乎沒有接觸的領域,真要提的話,大概就是漫畫《怪物》裡的《沒有名字的怪物》吧,充滿了惡意?天知道小孩子怎麼想。

因為版主有事,我受邀變成了代班主持人,還好主講人馬筱鳳能言善道,我只需要倒個水提醒一下時間就行。

忘了筆記,所以活動各部分所帶出的話題順序我完全忘記,只好用我習慣的分點條例整理:

一、選書

一項需要時間培養的技能,至於會不會大賣還是要打電話問上帝(這句話是我高中物理老師說的),然後內容較具衝突性的容易得獎這樣。

如果真的很想大賣,那就多看那些暢銷書怎麼操作吧──和選書關係不大就是。


二、封面

好的封面讓你上天堂,壞的封面讓你住套房。一分錢一分貨,插畫家和設計師的實力和調性都要列入考慮。某版友可以為了封面就花了三百元買藝術品回家,「內容不重要,如果寫得很好就當賺到」這樣子的思維很新鮮,讓我想起前面有次對於封面的討論。


三、行銷對象

看書的是小孩,買單的卻是家長。理所當然在內容上必須以吸引小孩為第一目標,對於議題的說故事手法要小心拿捏,正反兩陳且要打中要害;家長多半能接受合理價錢的書籍。

另外,喜歡看和想要擁有是兩件事,想要大賣的話應該要以做出小孩「想要擁有」的書為主(吧)。


四、作者

可能是文字量不多,所以還有辦法和作者討論每個頁面上的文句,這種一直不是「定稿」的狀況讓我很意外──也許只是我自己的理想與期望吧,總希望老師能夠不要東改西改──不過這裡的狀況應該是編輯端主動要求,或許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看。

培養作者,用自己的專業說服作者,尤其是市場面向的分析。


五、人生

人生充滿了意外,有些人用了刪去法得到未來的路,有些人穩紮穩打向目標前進,不必太過執著,那些失敗的經驗最終都會成為自己的故事,這樣子老了才有東西能拿來說嘴。



題外話,我之前編的是教科書,現在編的是學術書……好像和業績壓力都離很遠,這到底是好事還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