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記事]積木夢工場

5月底的時候《積木夢工場》來臺展覽的消息一曝光,滿懷著期待的心瞬間就買了早鳥兩人半價的優惠券,後來陰錯陽差和之前的同事們一起去看;原本想說第一天的人潮會很恐怖,還好尚在可接受範圍。

活動單位同時動用了松山文創園區的二、三號倉庫作為展區,若單純以陳列展品的角度來看,這樣子的展場大小和路線規劃是相當妥善的。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千萬不要小看臺灣人啊!誠如我剛剛所說,首日的人潮遠低於我的預期,這不代表未來的日子(展期 7/14-10/14)裡都是這樣,哪天變得像年貨大街都不意外。

臉書官方粉絲團指出,這些作品在陳列、打光都是經過考量的,理所當然在觀賞時除了要看作品本身,也可以欣賞一下光影投射出的感覺──如果有辦法好好地觀賞的話。

好吧,我真的覺得展場塞不下那麼多的人啊!現在人手一臺相機,沒相機的還有智慧型手機,每個人都來細細品味好好拍照,沒有人數管制的話,參觀品質立馬直線下降,非~常~可~惜。

回到展品本身,能看到 101 大樓、旺仔寶寶這類很有臺灣本土味道的作品讓我十分感動,誰會那麼大費工夫為了臺灣額外設計參展作品?足見 Nathan Sawaya 的親切及熱血。當我看到 101 大樓旁的文案,差點沒感動到哭出來,「這裡,有道倩影讓我很難忘」哪位神翻譯請站出來謝謝。

印象之中,小時候買樂高積木的樂趣就在於把預設的模形組好之後,隨著喜好自行改裝,然後和其他類型的玩具互動,可能原本一架好好的客機就突然變成了轟炸機,對抗邪惡的工程變形金鋼──能夠重複拆裝非常有趣,現在回想起來……媽呀手好痛 XDXD

相較之下,Nathan Sawaya 所堆積出來的就不像我這麼小家子氣,他用積木當作素材,拼湊出塑像、平面影像等「巨幅」創作,像照片中的兵棋尺寸 25.4 × 25.4 × 50.8 cm,都可以拿來當凳子坐了,小男孩會喜歡的雷克斯龍就不用提了,身高達 180 cm。

我在臉書上大概把所有作品的照片都放上了,人懶所以本篇以西洋棋作為代表。西洋棋裡的兵棋在戰略上的價值較低,一次只能走一格,且無法後退,如果有命走到對家的底線,有很大的機會能轉職成皇后(皇后太強了),展場這樣子的擺設方式便讓我聯想到「麻雀變鳳凰」這類的詞語,不過我在臉書上下的標倒是「童話故事」,非常假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