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小說]暮光之城

本篇是小說心得,我還在考慮是要把四本分開來寫還是全寫在一塊。(一種狀況是我把四集中的一些場景搞混)

這小說是因為看完電影,一時擋不住好奇心(為什麼會這麼紅),加上老妹也想看,就敗了一套回家。封面黑色有設計感,封底放著貝拉確定的三件事,「她」和《哈利波特》一樣,愈後面愈大本,只是我消耗的速率好像和頁數成反比。

本作的吸血鬼設定是美貌、不老不死、對人血極度渴望但非必須、不必睡覺、有著超人體能的一族,他們在世界上散布甚廣,多數仍以人為食,只有少部分像主角一家才改以動物為食(暱稱素食)。

以人類的觀點來看,這設定把吸血鬼分成了好鬼(素食者)和壞鬼,既然有好有壞,衝突必然就會產生,本劇的副線便是描寫這樣子的衝突。你問我主線是什麼?主線是灰姑娘與白馬王子的愛情童話啊!

有人說其實就是歐巴桑的浪漫異想世界。作者史帝芬妮.梅爾給了貝拉一個略為異常的設定,她的長相稱不上頂尖(以她的自述來說),卻在搬到福克斯之後迅速的吸引許多男孩的目光。先撇開素顏或是新鮮感這類的因素,這在社會中真的有可能發生嗎?我自己是覺得不可能,麻雀不會因為牽到北京就變鳳凰──前提是北京也有麻雀。(好吧,這是小說,作者說了算)


因為是先看電影才看小說,所以在腦中建構畫面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還可以順道補強電影特效所不能滿足的部分,以及電影所沒有提及的地方。就第一集來說,卡萊爾等人成為吸血鬼的過程是我最愛的一個部分,另一個部分則是書末補完的愛德華篇。

……新月改天寫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