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小說]暮光之城──新月

本篇是針對小說,電影的感想留待之後再寫。(第二集看完不知道是多久之前的事,寫心得竟然還得回頭翻一下orz)

坦白說看第一集時我完全沒料到有狼人這個設定(因為當言情小說看,完全沒在動腦),當我在電影院中看到的宣傳影片才赫然發現:蝦咪毀,這部片還有狼人哦?當下我就開始抱怨為什麼狼人可以變狼,但是吸血鬼不能變身成像蝙蝠之類的東西……好吧,我承認變成蝙蝠沒有比較帥,但內心總覺得那不公平。

這麼說不代表我不喜歡狼人,相反的,我還挺高興種族又多了一種,這代表作者在寫作時必須以不同的思維來思考同一件事,而讀者也得用不同的思維來看待,而我很喜歡這部分。史帝芬妮.梅爾把這兩個種族的差異及背景處理的不錯,只是這麼設定是不是代表城市中的吸血鬼沒有死敵?

這一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幾頁處理貝拉情感的方式,我翻了幾下後低聲罵了髒話,這種例子很少出現,上一次則是看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我對於騙稿費的行為有點敏感,這大概是職業病。

比較刺激的橋段則是貝拉飛到義大利阻止愛德華,印象中那幾章我可以說是用全速在看,更加快了故事的緊湊與節奏感。至於其他的劇情我的印象就淺了,大概就是描述貝拉如何療傷和「傷害」她身旁的人。

貝拉是個自私的角色,當她失去愛德華後更失去了控制,因為她無法滿足於沒有愛德華的世界,可憐的雅各就這麼被當成了臨時的慰藉品,企圖自殺的她很顯然的沒有考慮到查理和芮妮……應該這麼說,她只看到她所失去的,並沒有看到她所擁有的。

好啦,要不是貝拉被愛德華寵到得了公主病,其實《暮光之城》出到這一集就結束了,我們理應了解善解人意的貝拉理論上會和雅各在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前提是史帝芬妮.梅爾在寫書時還沒把後續的設定擬好;如果她已經擬好了呢?不要問,很恐怖。

其實把貝拉當做史帝芬妮.梅爾本尊的化身,我們可以發現故事中沒有提到的一件事:貝拉所做的一切都會被原諒,這比故事內所有的能力強太多了。

2 則留言:

  1. 我看完電影後的感想是這樣:


    1.愛德華與雅各就我看來代表了女生的偏好 -- 猛男與奶油小生,劇中露點露身材的養眼鏡頭讓女性觀眾大飽眼福,但以我男生的角度來看我比較偏好雅各這種運動光的美系風格,因為台灣太多男生都走向了日本動漫系,每天忙著搞頭髮再加上纖瘦無肉風格真的讓我想吐。

    2.雅各為了追求貝拉而作牛作馬,虛寒問暖甚至是英雄(狼?)救美,但到了最後是領好人卡,看到這一幕時就好像在提醒宅男們不要再幫美女修電腦了!醒醒吧~~~~她們只是在利用你而已!

    3.貝拉的感情EQ一定很低能,正好反應出多數女生對感情不乾脆的態度造成自已周旋於眾多追求者當中,甚至可怕到母豬賽貂蟬地享受眾星供月的優越感並以此為樂,整個就是公主病發作。會造成這種局面與前一點可稱得上是互為因果。

    回覆刪除
  2. 我對這部片的感情戲完全不抱期待,個人期待的是動作之類的特效──結果當然是失望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