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電影]戀夏500日

必須先說明的是,這是一部好電影。我之所以先說明這件事,是因為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如此,所以不必太擔心我會在本文大肆批評或是抓著某點一直鞭。

好吧,某點指的是跳躍式的時間軸及對照式的劇情畫面。它們不是不好,只是讓我的腦袋瓜混亂了;Tom 和 Summer 的感情發展加溫期順序我不太能接好,而 Tom 的期待/現實畫面則是讓我必須集中精神來看電影,深怕錯過了什麼。

它們都很好,這篇文章並不是反串文……總覺得會愈描愈黑──其實這是一部很咖啡色的電影。(謎)


本片片頭開宗明義的說,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而是一部關於相遇的電影;相信愛情的男孩遇到了不相信愛情的女孩,兩個人擦出美麗短暫卻灼人的花火──呃……也許五百天不算短,但是電影只有那麼些時間,你懂的。

或許我們、身旁的朋友都曾聽說、見識甚至體會到失戀男/女孩的可怖之處,會驚覺這和你以往所認識的人完全不同、行徑完全無法理解、思考充滿負面情緒、滿腦子的為什麼……如同劇中男主角中後期的行為一樣。

很能引起共鳴的橋段,期待/現實畫面更道盡了那種情感決堤的失落感──我覺得這種事大家應該都遇過──當 Tom 逃離聚會之後的畫面處理,簡單的表現出當事人用著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

The more you expect, the more you disappoint.

在傷心崩潰之後我們仍得生活、仍得振作,因為還有許多我們愛的人及愛我們的人;世上很多事都會造成傷口,它們可能會造成無法磨滅的疤痕,僅願它們能夠帶給我們堅強、讓我們成長。

劇末男女主角的對談帶出了雙方價值觀的改變,Tom 終於釋懷,五百天的戀曲終告尾聲;隨著男主角起伏的情緒最後被祝福撫平。


在看過別人的心得之後,我發現 Tom 遇到 Autumn 的劇情具有一定的話題性:命運是什麼?它能被掌握嗎?導演用 Tom 的帥臉表現了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