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電影]全面啟動

很難得可以看到劇情這麼緊湊的電影,原先聽說這部片很傷腦,當下看完覺得尚可接受,不至於會有邏輯打結的情形出現;但是若要深究背景設定的合理性,就真的很傷腦力──尤其是自己想讓設定合理化的時候。

電影的背景設定是科技發展到了可以「分享夢境」,而柯柏(到底中譯是啥?劇中好像只叫 Tom)則是藉此進入他人夢中竊取資料的「心靈神偷」,在一次的失誤之後,他半被迫的執行「Inception」計畫,目的是要在費雪的腦中殖入暗示:解散企業。也因為事情沒那麼簡單,所以柯柏召集了一群佼佼者來進行這項困難的任務,不過因為亞瑟的調查缺失,一行人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局面……

以上是劇情大綱。再來分段聊一下其他的東西:

談暗示
幾年前很盛行催眠的節目,當時我想不會有人把這種事當成犯罪,畢竟它「看起來」不會產生久遠的影響;那麼「暗示」呢?

讀過《冷讀術》或是一些話術相關書籍的人都會知道,人的意志其實還蠻容易操作(但是我們都會否定自己的意志被人操作),像是劇中「種」下種子的行為其實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但是都沒有被當作是「犯罪」,然而 inception 卻算是違法行為,難道是程度上的差別嗎?(畢竟茉兒因此而死)

被暗示之後如果自己本身還給予正面加強的話,其實影響真的不小,這其實有一點蝴蝶效應的味道在;但是我還是覺得劇中費雪想解散企業沒那麼容易,他可能採取的行動是拋棄繼承,而不是解散企業。


談夢境
人睡著時都在作夢,但是能記得的夢卻不多,聽說這一點可以訓練,不知道像我這樣子算不算。關於夢境,少數人具有夢境創作能力,能當夢的編劇真的是一件棒透了的事,可惜至今我只成功過一次……我完全能體會安妮不可自拔的感覺。

俗話有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還真的不知道我白天在想些什麼,晚上會亂夢成這個德性。(os:可謂醉生夢死)

回歸本片,安妮在訓練時的片段相當值得一看,充分傳達了如真似幻的意像,但是為了讓任務順利進行,柯柏千交代萬交代就是要力求逼真,所以之後的場景除了失重狀態之外都還挺寫實的。


談拍攝
由於現實一分鐘相當於夢境一小時,各層夢境間的畫面切換也是一項可看之處,同時這也是本片在動作場景之時能讓觀眾「稍微」喘口氣的地方;話說這類利用慢速播放的畫面似乎愈來愈多,效果真的不錯。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片尾結局的拍攝手法,很明顯的導演就是要讓觀眾自由想像,讓結局處在一個完全開放的狀態;我個人還是比較傾向美好的結局,不然柯柏真的好可憐。(當下我的反應:啊~美滿的結局→等等,導演你想幹嘛?→靠!→OK, fine.)


以下則是個人偏好的角色側寫:

== 柯柏(Cobb,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Inception」這項任務除了藉著修復費雪父子的關係來殖入暗示之外,其實也讓柯柏得以面對自己長久以來的罪惡感──茉兒之死。

曾經和茉兒在夢中世界待了五十年,為了讓茉兒有意願重返現實,對茉兒封藏的潛意識作了些許調整,沒想到間接造成茉兒的死。據我推論,柯柏在和茉兒臥軌後進入了「混沌」(limbo),利用某種方式找回自覺而回到現實,也因此他才能在劇中又帶著齋藤回來。同時他也是本次任務的危險來源之一,他的潛意識實在是太恐怖了──妳太複雜,完美又不完美。

和茉兒渡過的時光有點怪,臥軌自殺應該是共渡五十年後的事,卻沒有老化……難不成是層數的不同嗎?(也許得再算一下……話說時間換算還挺麻煩的)

== 齋藤(Saito,渡邊謙)==
接受過心靈訓練的有錢人,為了執行本次任務可以直接買下航空公司(本片笑點之一),更有能力直接把柯柏的罪給去除。在夢中死去而進入了混沌狀態,片頭一開始的特殊化妝讓我無法直接連結這個老頭就是渡邊謙……我太弱了。

== 亞瑟(Arthur,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在《戀夏500日》裡的英俊小生本次有著相當多的動作戲,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靠著替身頂著,動作場景可圈可點。亞瑟生性嚴謹保守,所以有著不少因為反差所產生的笑點戲碼,個人很喜歡這個角色。

== 茉兒(Mal,瑪莉詠柯蒂亞)==
本片大魔王。茉兒在現實生活中雖然已死,但仍存在於柯柏夢中,然而柯柏夢中的投射卻承襲了生前最偏執的一面,沒事便會冒出來阻礙柯柏進行任務。最後柯柏在夢中向其告解,最後會不會再出現則不得而知。

== 亞里安妮(Ariadne,艾倫佩姬)==
相當有潛力的造夢者,知道自己將做的事是違法,但卻抵擋不住造夢的吸引力,而參加 Inception 計畫。在這裡其實有點疑問,為什麼她只負責設計場景,卻可以不必執行作夢這件事?(計畫中在飛機上沒有她的位置)感覺起來似乎有點雞肋。

不過在柯柏心靈獲得救贖的過程中,她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個人認為柯柏是因為能將內心隱藏許久的秘密透露出來,才得以從罪惡感中解脫──雖然我覺得罪惡感沒有那麼好擺脫。

== 伊姆斯(Eames,湯姆哈迪)==
和亞瑟相比,伊姆斯是個話多,而且富有冒險精神的心靈神偷,和亞瑟在劇中有幾句對話相當有趣。

== 費雪(Robber Fischer,席尼墨菲)==
能源企業二世,與父親的關係不佳,父親死後繼承了整個企業,只是聽到的遺言卻是「失望」……這個老爸真的很奇怪,講話只講個單字出來,就不能再完整一點嗎?不過託他的福,柯柏一行人才能用正面的方式種下暗示。

== 布朗尼(Browning,湯姆貝林傑)==
費雪的叔叔,好像沒有什麼可以著墨的地方XD

== 尤瑟夫(Yusuf,迪利普勞)==
化學家,從事「分享夢境」地下工作,製造出的安眠藥可以讓人被甩巴掌都不會醒。另外還具備神技開車法,在槍林彈雨下能保護車內所有人不中彈,不當要人的司機有點可惜;幹完這一票之後應該賺不少。

== 麥爾斯(Miles,米高肯恩)==
雖然戲份不多,但是「麥爾斯先生」這項特殊的身分讓人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我承認我笑點比較低)

官 網:http://inceptionmovie.warnerbro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