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電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看這部片的時候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是思考性別互換時的情形,另一方面思考男女交往時究竟在追求什麼──單身漢嘛,看愛情片總是比較多愁善感一點。(笑)

以下先列出片中提出的幾點:(DVD 真是個方便的東西)

1.如果他沒有打電話給你
2.如果他不跟你結婚
3.如果他不和你睡
4.如果他搞上別人

就先別管上面的他他你你是男生還是女生,片中一開始的論調便是一旦有這些現象出現,就代表「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加上片中所揭露的男人本性,對於攜手進電影院的情侶們,想必是一件莫大的衝擊。(在家裡替那些男性捏了一把冷汗)

不過這些衝擊到了最後又逐漸恢復至夢幻灰姑娘狀態,該打破的原則全部打破,我心中的評價一瞬間下降了一個等級,心中滿滿的幹意最後只能用吐槽的方式來表現。


先來看貝絲(珍妮佛安妮斯頓)和尼爾(班艾佛列克)這對交往七年卻不結婚的同居情侶吧,身為本片最大招牌,劇情發展上自然必須維持著美好愛情故事的外殼,尼爾「不信任婚姻」的原則最後仍然被「希望妳能開心」所擊敗。如果不加上求婚情節,這一對我會打上滿分;求婚手法倒是讓我有個吐槽的點:我沒想到有人會因為不想丟褲子而向她求婚!

再來是琪琪(吉妮佛古德溫)和亞歷士(賈斯汀隆)。喜歡幻想不是不行,但是琪琪的症狀過於嚴重,我原本很期待她可以在亞歷士開導之下把這種症狀治好,沒想到最後卻像言情小說一樣,看似超脫情感的亞歷士被痛罵一頓之後竟然就這麼陷入了愛河……我能說他們這對是本片最大的狗血嗎?你們是要讓多少女(男)性繼續幻想自己會是那個「例外」才足夠?

琪琪說的沒錯,當個花痴找到另一半的可能性確實比較大,但是要如何才能肯定那個人就是理想中的另一半?沒必要再造就一對冤偶出來吧。

珍妮(珍妮佛康納莉)和班(布萊德古柏)是從大學就開始交往,畢業後順「理」成章結婚的一對夫妻,看似美好的婚姻因為安娜(史嘉莉嬌韓森)的介入產生危機,而安娜在迷上班之後,便對一直以來的床伴寇納(凱文康諾利)性趣缺缺──值得大書特書的二對。

珍妮對於雙方是否坦誠相對相當執著,在乎班是否偷抽菸到了近乎偏執狂的地步,總是以自欺欺人的方式來安慰琪琪;以幸福的已婚女性自居,卻不怎麼和班溝通,美麗的婚姻外表之下其實有著上與下的關係存在。可惜導演最後還是把香菸賴在班身上,不然我很樂意看到人因為冤枉別人而自討苦吃──活該。(我還真奇怪)

至於班……出軌就是出軌,弄得多麼羅曼蒂克還是出軌,沒有漂亮的解決上一段關係就繼續下一段關係是一項大錯誤──很多男人都會犯的錯誤。不過我最好奇的還是他到底有沒有抽菸;有,為何要和死黨說謊?沒有,又為什麼不對珍妮坦誠?或者那只是作為離婚的工具?

安娜對班一見鍾情之後,聽從了瑪麗(茱兒芭莉摩)的「建言」,主動出擊並且成功的擄獲班久未悸動的心,只是最後既沒有和班在一起,也沒有常伴寇納的心理準備,成為一個追求「了解自我」的女孩。這裡要提出的是「勝犬」和「敗犬」的兩面說法,雙方都可以說出各自的優點,也能指出對方的缺點,其中的詭辯之多更是不在話下──很有趣不是嗎?

寇納(凱文康諾利)一開始對琪琪施予了基本的拒絕,乍看之下像是個玩弄女人感情的騙子,整部戲看下來,或許他還比班專情一點。


回過頭來看看之前提到的那幾點可能的背景因素吧!

1.如果他沒有打電話給你
(1)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2)他很窮,電話錢很貴。
(3)他很想打,但是找不到合理的藉口。
(4)為了避免你知道他的心意,所以忍住不打。

2.如果他不跟你結婚
(1)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2)他很窮,結婚需要一筆很大的開支。
(3)他是不婚主義者。(例如片中的尼爾)
(4)他對於婚姻有著不安全感。(男生也會恐懼)

3.如果他不和你睡
(1)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2)他很保守。
(3)他性冷感或性無能。
(4)他咖啡喝太多睡不著。(爆)

4.如果他搞上別人
(1)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2)他喝醉了不知道自己在做啥。
(3)他在賺錢。(這啥鬼?)
(4)請告訴我其他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