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雜談] 九合一選舉感想

每次的選舉開票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我多半都會發愁。

為什麼呢?

其一,我總是擔心多數人的選擇會帶領全體人民走往毀滅的道路。在本次的選舉中,除了臺北市反轉了之外,幾個原本應是藍色的區域也轉成了綠色,不少人說這是人民的覺醒,也有人說這是人民的憤怒──而我相信憤怒居多。人民要的是安居樂業,經濟搞不起來,即使大環境本來就糟,人民依然怨;民以食為天,食安問題連環爆,即使沒爆出來還得繼續吃,人民還是怨。

人們很容易在激情之下做出錯誤的選擇,故在上述的情境下,這種近似報復的心態可能會讓人集中在負面的視角,而忽視了正面等其他面向(注意,事情不是只有正面和負面兩種極端),再加上從眾效應,我們很有可能集體做出錯誤的決定。


其二,我總是懷疑這些選擇只是「看起來有選擇的選擇」(如同編輯會先挑過封面再給作者選一樣)。其實這偏向個人黑暗心理作祟,假如我們看到的這些政治人物只是「表」,都是「裡」所推舉出來的選項,而這一切安排只是為了統治我們這些人……

這種幕後黑手的說法比較像是小說題材,略過好了。(真的可以略過嗎?)


其三,我總是覺得真正強/弱勢的族群不會有所變化。在資本主義的運作下,有可能達到所謂的「大同社會」嗎?這可能像《詐欺遊戲》中,神崎直所提出的最佳解一樣,忽略了人類貪小便宜、短視近利等人性,幾近不可能。

如果「民主」無法照顧弱勢族群、無法阻止強者肆意掠奪,那麼又該如何是好?屆時可能就得做好「革命」的覺悟──我由衷地希望不要。


最後,希望自己的視野能看得既遠又深又清楚──(戴上厚重的近視眼鏡)不過這好像得再花些時間努力才行。


20141130酒後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