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日劇]《聖女》第二至七話(終)

由於中間這幾集都算中規中矩,倒沒什麼能大書特書的感想,今天看完第七話,索性一口氣來做個總整理。


中村晴樹

有正義感、明辨是非是一件好事,但劇中對於肘井心中是否曾有殺意耿耿於懷,並因此判定肘井是罪人。

觀眾身為客觀的他者,的確能從肘井的強迫症推斷出火災是她有意或無意所遺下的菸蒂所造成,但是以劇中角色來看待這件事就非常有趣,千倉先生的回憶可不可信原本就值得商榷,在死無對證之後,又要怎麼定罪呢?

果然還是個很嫩的律師。


本宮泉美

幾近完美的人格展現。

第七集有段基子回甩泉美一巴掌後說教的劇情,我必須說一路順遂不是妳的錯,妳只是錯在先甩了基子巴掌而已。

由於職業是護士,某方面來說,這角色更貼近劇名的「聖女」。


肘井基子

「聖女」在劇中的詮釋是「美麗、聰慧、堅強,令所有人膜拜的女人」,或許因為母親是妓女,在詮釋之前總是會加上「不被男人所利用」這樣子的描述。

肘井基子的母親很努力地想讓她走上理想的道路,而肘井本人也相當地努力,無奈編劇造化弄人,周圍遇到的男性不斷用著金錢、蔬果(沒看錯,是蔬果)打算一親肘井芳澤,這讓肘村對男性更加失望,進一步確立了「為愛拿錢」的價值觀。

錯了嗎?我覺得沒有。

愛情和麵包不能兼顧時,要選擇何者?肘井在第七集的自白中很明確地讓我們知道,先前她雖然選擇了麵包,但日後心心念念的總是當下被捨去的愛情。冷靜一點來看,可說僅是「得不到的最美」心態作祟,話說回來愛情這件事不易用理論解釋,也很難「冷靜」來看,我能體諒劇中角色為慾所困的行為,但其劇情發展走向實在是讓我猜不透。

其一,肘井經過劇中前六集的三溫暖,最後因強烈的占有慾而讓自己有著幾近精神病的行為,這不稀奇,稀奇的地方在於從鬼門關走一趟,失去視力之後並沒因此醒悟,反而走向了自滅的道路。PTT 的版友更有「結局就是哥吉拉肆虐完後又回到大海裡去了……」一評,可見其結局實在出人意表。

其二,主角老哥克樹在前半段極盡陰森之能事,後半段出關後總算是捅出一些婁子,然後呢?被晴樹打了一拳,碎嘴念個幾句就沒了,說好的報應呢?(誤)仔細回顧一下,放放消息的確稱不上罪大惡極,只是沒報應讓我覺得怪怪的。

其三,承上,晴樹在大罵老哥時,還幫肘井說話「她只是想要努力地活下去而已」,能讓主角說出這臺詞,我還覺得編劇是想告訴觀眾「努力活下去」的重要性,結果馬上被打臉,肘井就這麼「回到大海裡去了」。

對於肘井我的感想是:不能貫徹一直以來的價值觀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被「迷住」的男人、女人們

被「迷註」的男人或許包含中村克樹,其中大概只有阿川先生稍微值得可敬,他很了解肘井是什麼樣的女人,心甘情願地花錢投資在她身上,兩人的關係就這麼維持了好一陣子,可惜編劇……(略)

千倉先生在劇中的角色十分重要,不過我們很難得知他與老婆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讓千倉先生一開始不顧一切想要離婚,得知肘井對自己並沒有感情的事實而選擇一死──離譜的是,千倉先生寧願讓老婆把自己推下樓也不願回頭、千倉太太寧願推他下樓也不願找人求救,這應該也可以算上我猜不透的劇情。

千倉太太的殺人罪和蓄意殺人罪並沒有進一步說明,可見其完全不被當一回事,不過這角色屬於那種「都是 they 的錯」的人,很難得到我的同情就是了(反正也不值錢)。


最後的最後

晴樹:「泉美,妳會游泳嗎?」
泉美:「我不會,那你呢?」
晴樹:「我也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