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日劇]《聖女》第一話

坦白說我很久沒寫影視心得了,不過在廣末涼子主演以及被人提醒兼強迫推坑的狀況下,不寫些東西交待一下似乎說不過去。

首先我得承認,太沉重的劇本通常會讓我看得很痛苦,誠如經典《脣膏》、《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等,都在我看完一輪後封存在五斗櫃及回憶之中,而劇情緊湊的《魔王》則是少數除外的例子,雖然這部不是涼子等人的作品,但是──好斗真,不追嗎?

讓我們回過頭來談談《聖女》這部戲吧,由目前所能找到的劇情簡介中可以知道,這是一部結合了師生戀、感情詐欺、刑事訴訟的玄疑法庭片(大概),劇中對女主角肘井基子(又名緒澤瑪利亞?)使用「魔性之女」一詞,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前些日子《Legal High 2》中由小雪所飾演的安藤貴和;只是廣末涼子在該劇出演別府法官,這兩個因素一加起來,倒讓我起了不如也讓別府來這部擔任法官的念頭……

總體來說看完第一話後讓我腦袋不太清楚,一方面是「魔性之女」這個詞過於強烈,只要演員的氣質不對,就「全組壞光光」。而廣末涼子的氣質不符嗎?也不是,以她在《脣膏》中飾演的早川藍一角的表現,也算滿足了我心中「魔性之女」印象,不過在《聖女》首話的表演就必須再討論一下。

另一方面是角色情感不明確。劇中的女主角是個謎,劇名叫「聖女」,但在劇中則是被人稱為「魔性之女」,這兩者顯然是衝突矛盾的,真要掛勾在一起,就會讓人想到「看起來是在做壞事,但實際上是在做好事」的發展。習慣上我會以劇中角色的眼神、表情來推論實際上的狀況,但本劇似乎不打算讓我這麼容易判定角色好壞,在搞不清楚角色是好是壞的情況下,讓我不曉得該以什麼立場來看本劇。

如果肘井基子是好人,那麼我們可以從一開始就觀察到她的言行舉止都是好的,只是因為一些誤會使得她被捕,甚至可以一路帶著處處可憐又略帶哀怨的眼神來向觀眾勾魂;就算是演壞人,也能夠用著機關算盡的演法來讓觀眾恨到咬牙切齒,直呼這女人怎麼這麼賤!(臺灣八點檔遺毒──雖然我很久沒看了)

偏偏頭痛的就是這點,我甚至開始懷疑編劇還沒決定角色的去向,連演員也被告知「請用讓人搞不清楚狀況的方式來表現」這類模稜兩可的方式來演出,只是這種方式容易讓我懷疑劇中所有角色的好壞,而我不太喜歡這種感覺啊……是說太貼近現實生活,因此覺得疲累嗎?

5 則留言:

  1. 可是我很喜歡廣末這樣的詮釋方式,還有導演導的方式,一般的鋪陳一定會在一個表裡不一的角色在某些時候透露出內心的真實面,譬如在正向、善良的面對眾人之後,在背後露出一抹深沉的微笑,這個微笑一定是劇中世界的人永遠看不到,只有觀眾看的到,方便讓觀眾對該人物立刻能有一個是非對錯善惡判斷,立刻可以在心中把該角色打成十大惡人或者悲天憫人

    而我很喜歡這部劇這樣的方式,就是"取消預設立場",消除先入為主,消除自動分類,因為在預設立場的情況下,假設我認為你是好人,你犯的一點小錯便情有可原,你的出發點是好的,你的動機是善良的,而如果我認為你是壞人,你做的一點好事,或是一般人也都在做的事,也會變得是種原罪,這就是人性,人會自動為已認定事情找藉口找理由,而導演這樣的拍攝方式,就是讓觀眾在沒有預設立場的情況下,去觀察肘井基子這個女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甚至,讓我們關掉我們腦中被其他戲劇電影洗腦產生的"善惡分類機制",放棄在心中定義所謂是非對錯,用更單純的方式,純粹去閱讀一個女人的故事,也許,這就是導演,也是廣末詮釋基子這個角色時,想帶給觀眾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由於google把您的回覆歸到了垃圾留言,我一直到今天才發現(抖)。

      您說的「取消預設立場」這種編導方式的確不錯,以廣末涼子來說,私心認為在《脣膏》一劇的演技已能詮釋這樣子的劇情;當然那時的感覺可能更加出世一點,而基子是個入世的女人,心理層面可能要用更複雜的角度來看才有辦法解析……

      只是我個人較不喜歡如此而已(笑)

      刪除
  2. 這部我最近才看完,讓我很印象深刻,我非常能體會那種好人壞人模擬兩可的感覺,應該更正確地說,因為自身家庭背景的關係(我有個唐氏症的妹妹),所以我非常能體會野島筆下基子那種終其一生想擺脫某種看不見,不是自己犯錯造成的人格悲劇

      那像一個看不見的影子,當你想往正確,對所有人都好的路上走去時,卻因為那個陰暗面,讓你的選擇可能傷害了別人
      也許模擬兩可的好人壞人,正是野島最大的用意,因為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好人和壞人,只有你看到了對方的那一面,當你光看到某個人的一面,以好壞去看待他,你就錯失了看到真正問題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如您說的,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好人和壞人;也因為如此,這讓我感到疲累(笑)

      例如作者、美編、文編全部都有正當理由拖稿時就是如此,我知道他們都不是壞人,也非故意,但我仍得面對進度、面對上級。

      以情感上來說,也許我期待在小說或戲劇上能看到真正讓人恨之入骨的角色,只是隨著年紀、經歷增長,加上潮流的改變,以往很明確的「壞人印象」都不再那麼鮮明,反而愈出愈吸引人(喂

      啊。也許是我小說、日劇看得少,沒看到好的例子罷了

      刪除
  3. 我非專家 但就一般的認知而言 "編劇還沒決定角色的去向"在日劇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