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筆記] 伴侶關係經營與溝通

今天學校教育訓練的課題是《伴侶關係經營與溝通》,主講人諮商心理師楊瑞玉老師在短短二個小時之內大致上說明了「情緒取向婚姻治療」的涵義及方法。以我在臺大上了幾次課的評價來說,這次的評價非常高,加班完等著晒衣服的空檔就來分享一下相關的訊息。

楊老師一開始以《逆光飛翔》中一段男女爭吵的片段開頭,由演員的表情和動作,分析了男方和女方當下的心態與訴求,此時有幾點值得提出:

1. 當女性處於生氣狀況時,其背後因素可能是缺乏安全感、傷心等更深層的因素,必須加以分析並區別。(生氣和恐懼、傷心這兩個負面情緒相關,而厭惡這個情緒因為會有逃避面對的行為,較易區別)

2. 男性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時,一開始容易採取壓抑情緒的行動,而壓抑之下的語氣加上僵硬的表情會讓另一方認為當事人正在生氣。

3. 因為保護自己的天性使然,我們遇到指控或質問時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急於說明狀況或解決問題,其實當下若能先「回應對方的情緒」,或許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即情緒取向療法(EFT)。

4. 在一段關係之中,我們容易高估自己的努力而低估對方的努力。在雙方互動良好的情形下,雙方的付出都容易被看見,但若互動不佳,對方所感到的付出甚至可能會打對折。


接下來則以「貓捉老鼠」來比喻兩位當事人,一方積極主動地付出,想要發展關係,但另一方則覺得有壓力想逃。如果要脫離「貓拚命追,老鼠拚命逃」的狀態,則有以下步驟:

1. 貓先不要追。在雙方有足夠的信任基礎,不致造成情緒勒索的前提下,貓向老鼠表明「我很需要你的肯定」這類軟性話語,能起個很好的開頭。

2. 以輕柔的方式請老鼠分享心情。(同樣需要信任基礎,不然反而會淪為逃避藉口)

3. 若進入負向循環,則調整做法,找到新的互動方式。

最後老師以《真愛每一天》中的片段作結,如果能讓自己處在(心境)輕鬆的狀態下,多半可看到事物好的那一面,這樣子能更享受生命。

==
講者推薦書單:《情緒取向VS婚姻治療(二版)》、《抱緊我:扭轉夫妻關係的七種對話》、《愛是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