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雜談]真實與謊言

當有人向你抱怨另一半如何如何時,請不要隨口附和,跟著下去罵或批評;因為關係不同,那是他的另一半,而不是你的另一半。同樣的道理適用於死黨、親戚、家屬、……


首先得承認自己的道行還太淺,只因幾句話就把自己的心情從高點滑下;這該說是逆鱗被觸及,還是該說丟臉轉生氣?(不知道熬夜有沒有影響,我想應該是我太在意,然後就輸了)

我本身不喜歡說謊,因為圓謊實在太麻煩,很多時候不需要特別再去編織一個不曾存在的事實,只要把話說一半就可收到類似的「欺瞞」效果,而這點也造就了我喜歡雙關語的性格。

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簡單的多,所以主張性惡說的我,寧願相信別人的所說的一切,並盡量陳述真實。但現實生活中總會遇到有人用構築出來的言語來和自己交流,有時需要區分出什麼事情是「相信無妨」、什麼事情是「保留態度」──而我太懶了,通常是選前者。

既然說謊者編織事件是為了求人相信,當個乖乖被騙的傻瓜也無妨(前提是不會少一塊肉),畢竟編故事很累人,何況是要編出一個合邏輯、不易被推翻的假事件,再加上人類的記憶力也沒多可靠,是真是假本來就不易區分,所以也不必太過於鑽牛角尖……

美劇《Lie to Me》有云:了解對方「為什麼」說謊比知道對方「說謊」來得重要。(忘了第幾集,也許只是個人解讀)


那麼有誰能告訴我,我到底在悶什麼?難道是死黨被人說「有病」,而我多事替他感到不服氣、順道覺得自己被污辱嗎?話說回來,如果改用他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似乎不必太掛在心上,畢竟只是小事,說不定他還很自得其樂,認為這是絕高的讚美哩。

哎,真的是有病──而我大概也有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