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隨筆]干擾

我坐在辦公桌前,一如平常地處理眼前的事物。

一陣電話聲響起,隔壁同事與電話那端之間的語氣,就像千萬根針般,刺著我所有的神經。尖銳、抱怨、憤怒、羞辱、……;就算很不舒服,卻仍然要向前。

事隔一天,這令我窒死的氣氛卻沒有減低,它竟漫延至整個辦公室。處在辦公室角落的我,恰似畏懼如此氛圍,不協調著躲在一旁。

想起從軍時,似乎也是如此與軍中同袍一同批評著某人。厭惡這種狀況的我,頓時厭惡起自己,那個過去小家子氣,活在小格局的我。難不成一定需要有共同的敵人,人類才能團結?

很久以前就了解,論事、論人都不能只從單方面探究;然而現實社會中,卻又有多少情況,是可讓人環顧事件,由各角度探討的呢?號稱資訊爆炸的時代,卻沒有讓人性變得更加客觀;如此與人密切接觸的時代,卻沒有讓人心變得寬容。

刺耳的批評干擾了我平靜的心,其實我一點兒也不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