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電影]阿凡達

為了避免雷到 Facebook 上的無辜群眾,先丟個簡短無雷的評語出來應付了事(反正我也忙,詳細心得之後再補)。

大直美麗華和日新威秀會因為這部片大賺一筆,這部片如果只能看一次,IMAX 3D 絕對是首選,就目前明察暗訪四處打聽的結果,這兩家是各有優缺點,而我個人是在西門國賓看的,六排,相當前面,我自己是覺得還過得去,只是視角太廣,邊邊一點的地方效果就比較差一點(雖然轉轉頭動動眼就可以解決,只是有時懶起來沒藥醫)。

而本片能討論的議題有:環保、種族、電影的未來等。(我比較想講的是這三項)


== 環保 ==

「如果砍了樹會導致世界毀滅,人類就是會繼續砍下去的那種生物。」這念頭從我看到那一公斤二千萬美元的礦石就在我腦中揮之不去──人類一向自私無知,自己的星球已經連樹都沒了,現在看到了一個充滿資源的星球,仍然是以自己為優先考量,在把資源榨取殆盡之前,什麼犧牲都無所謂。

雖然目前綠色能源、環保議題「正夯」,我依然覺得不太對勁:當現在的科學家們致力於開發綠色能源之餘,究竟又對地球造成了多少傷害?我是不太清楚幕後的實際數據,只是我一向不認為科技能和環保同生共存。

話說回來,其實所有人回歸原始,就能夠拯救地球,但是又有誰願意捨棄目前的一切?你瞧瞧,我現在還在用電腦呢。


== 種族 ==

人類和納美人的衝突讓我很直覺的想到白人和黑人、白人和印第安人的關係──這還都是同「種」人哦,生物定義上的不同種勢必會引發更為嚴重的問題──我是還沒看過《第九禁區》啦,聽說這部片對於「種族」歧視的問題會有更深刻的描述;因為陌生造成的不安、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對於他人文化的不尊重、……造成了歧視。

其實除了這些「人與人」的種族問題之外,也該想想物種與物種間該如何和平相處。

納美人的生活方式算是一種很理想的方式,他們只獵取生活所必須的,並且對於其他生物的犧牲懷有感激的心。印地安人似乎也是如此,個人很尊崇這種與自然達成平衡的生活方式──雖然以我的體能來說,應該會變成其他獵食者的餌食……平衡嘛,認了。


== 電影的未來 ==

還記得小時候到自然科學博物館看 3D 影片時所帶來的驚奇感,在電腦動畫日益精進的現在,畫面既精美又可亂真,加上了 3D 效果更加寫實,未來又會怎麼發展呢?

記得在《世界奇妙物語》裡就有「讀取他人錄下的記憶」這類題材,說不定之後真的會有類似的設備,讓人在五感上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只是到了那地步,是不是就和操作阿凡達一樣,最後分不清楚何處是現實?

話說我每次看完科幻片,都會想問 Blizzard 什麼時候要把旗下的作品拍成電影,我超期待的啊!


== 最後的雑談 ==

加班加到一篇心得打那麼久,久到我都快把細節忘光了……

我是一個玩遊戲前會把說明書看過一次的人,認識製作團隊所設計出來的世界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此看到潘朵拉的一切自然是興奮不已:是什麼樣的演化過程,造成了這樣子的環境呢?生物、植物間能彼此聯結,交流意識,彷彿這些生物僅僅是個體中的細胞,看似獨立不相干,卻又出於一脈。

納美人所信奉的伊娃,除了是個精神上的支柱外,更是潘朵拉整體意識的集合體──野生動物群的集體反擊還可以說是生物對於侵略者的本能,但是猛獸願意當女主角涅提妮的坐騎這件事,大概只能用伊娃的意識來解釋。

「恐懼使人高尚。」也許人類就是沒有遇過如此具有針對性的自然反撲,才敢如此對大自然放肆吧?


最後納美人讓一些人類留了下來,我很好奇這些留下來的人要靠什麼過生活?

(打完了!……大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