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電影]赤壁2 決戰天下

「戰爭片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消除戰爭。」這是我一貫的想法,看完了赤壁 2,這個想法仍然沒有變。在場面浩大、氣勢磅礡的畫面之下,吳宇森仍然刻畫出戰爭殘忍無情的一面,我得承認在看戲的同時,我那悲天憫人的心又開始催逼淚腺。

人,為何要自相殘殺?

數以萬計的士兵,僅為了要回家而挺身奮戰,而讓他們離開家園的卻是身處後方的主事者,這些具有金錢的野心家,就這麼讓底下的人幫他賣命;赤壁還算好的了,元帥至少還是在前線打打殺殺,不是個只會在後方叫囂的鼠輩。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本集將曹操身上的領袖魅力展露無遺,同樣是在激勵人心,他所說出的話確實會讓人為他拋頭顱灑熱血,倒是東吳這邊的就沒啥說服力;這點讓我感到奇怪,劇本不是同一個人寫的嗎,怎麼說出來的話感覺會差這麼多?將領能幹度倒是和主帥口才成反比。

在繼續吐槽之前得先護航一下,本片的戰爭場面還算值得到電影院感受一下,不過如果你是對歷史、劇情很苛求的狠角色,那應該是可以省下荷包……


== 赤壁 2 吐槽大賞 ==

第三名:孔明之草船借箭(及其他)

為了營造諸葛亮氣定神閒的氣質,金城武基本上都是笑笑的,用著玩世不恭的感覺演出這個角色,而草船借箭時自然是待在船內自在的喝酒,問題是船艙內還是會有箭飛進來……你不能只把自己保護好,然後請魯肅坐在隨時會有箭飛進來的地方吧?(魯肅好可憐)

再來是其他:

銀針插進血中變黑,這能證明是傷寒嗎,傷寒會在體內中產生硫或是硫化合物嗎,我前陣子才查相關資料耶,不要唬我。

孔明觀天象得知風向會變,其他人也知道你是觀天象,在沒有必要裝神弄鬼的前提下,為啥揮扇子前還要掐指念咒,這沒道理吧?

第二名:周瑜之「別再上來了!」

孫權這句話對敵軍講一點兒用都沒有,不過我的吐點不是原本的橋段,而是出兵前所吃的湯圓。

小喬為了拖延時間而帶著身孕私自前往曹營,周瑜自然心急如焚,卻又必須為了大局著想,一切按照計畫進行;原本甘將軍把自己碗中的一粒湯圓舀給周瑜,在湊成三粒之後,便有「三個團圓」的意思(還真不虧是甘興將軍,就甘心),其實到這邊結束就有美的感覺,沒想到後面的人一個接著一個把自己碗中的湯圓舀至周瑜的碗中……

「別再上來了!」

網友這麼接不是沒有道理的,真的很好笑。

第一名:孫尚香之「飯桶,我回來了」

一個吳國大小姐在敵陣當間碟不打緊,當著當著竟然還和敵軍當起兄弟來了。「飯桶」叔才乃是本片最好的人,對於化名為「胖豬」的孫尚香可謂完全信任,從來沒懷疑過她是間碟,甚至還協助她離開曹營。而孫尚香離去時,說了一句「我會回來的」,才一聽到,我的內心便大喊:「回來上香嗎?」

你們是敵人耶,叔才不知情就算了,妳孫尚香難道不知情?果不期然,兩人在戰場上再會,手下留情的叔才隨後身中數箭而亡,在電影院內時感到有些催淚,回到家後覺得好像可憐到有點可笑。


這麼列下來,整部片好像是喜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