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隨筆]囚鳥

騎著老舊的綠色機車,戴著擋風罩早已模糊的安全帽,遇到了紅燈,我停了下來。

「啾啾啾,啾啾啾」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的鳥鳴聲?我轉頭望了望,一臺位於十點鐘方向的機車,後方載了十幾副紅色網子,裡頭裝著是一隻隻不同的鳥兒。

我想著,會不會有這麼一段故事:

一隻白色的鳥兒激烈的振翅,似乎想要逃離網子的束縛。

「放棄吧,你只是在白費力氣。」隔壁的綠眼鳥被白色翅膀弄得心浮氣燥地說。

白鳥停了一下,詫異的問,「難道你們不想要自由嗎?」牠才剛被抓著,對於原有的自由十分執著。

另一隻有著藍尾巴的說道:「我們有些從小就這麼被養大,自由?能吃嗎?」話才說畢,又有幾隻鳥附和了起來。

突然一輛摩托車從巷子中衝了出來,和載著鳥兒的機車撞在一起。兩臺車就這麼倒了,路上響起了陣陣的喇叭聲,兩個倒在地上的騎士站了起來,中年人與年輕人各自用著三字經叫罵著。

因撞擊而鬆脫的繩子,讓許多網子出現鳥兒們可以鑽出的出口。白鳥趁著這機會,展翅高飛,當他往下看之時,發現有些鳥兒只是出了網,卻仍然待在地方觀望。

一個陌生的都市叢林,一隻剛重獲自由的鳥兒,一個拿著瓦斯槍的無聊少年,一發無情的子彈。

白色的羽毛染上紅色的血,墜落在車群當中。

發現鳥群四散的中年人,急忙地東抓西抓,一些鳥兒雖然不飛,卻也不甘被人抓回那綁手綁腳的網中。年輕人講了一會手機,忿忿地扶起摩托車駛去,走前還不忘問候中年人一下。

也許綠鳥之後會遇上一個疼愛牠的主人,至到終老。白色的鳥兒閉上眼前,這麼想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