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心得]桌遊砰!(Bang!)遊戲策略

在本桌遊中,玩家有四種身分可以扮演:警長、副警長、歹徒、叛徒,總共又分為三種陣營,由於一開始只有警長的身分是公開的,所以進行遊戲時必須從其他玩家的行動中來判斷出他們的陣營為何,最後才能讓我方陣營獲得勝利,所以自身的行動及判讀其他人的行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玩家不可不慎。

我不是要大家用很計較、嚴肅的心情來進行遊戲,這類遊戲有趣的地方之一是聽眾人嘴砲,另一個樂趣就是訓練自己的判斷力(如同打麻將猜到對手聽什麼牌一樣),最後則是勝利;遊戲中的勝利是以陣營來判斷的,如果硬要窄化成自己不死而勝利的話,更需要嘴砲力及判斷力的配合。

那麼就來說明一下各種身分的策略吧。


== 通用規則 ==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善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張獻忠

本遊戲如果慢慢玩的話,第一個死的人會等到天荒地老,無論你是好人還是壞人,殺了歹徒就可以多抽三張牌,所以盡情地開槍吧!所以對於不擅長猜出別人身分或是嘴砲的玩家來說,可以只專注於「撿尾刀」這件事。


== 警長 ==
身為遊戲中第一個開始的角色,身分雖然是公開的,但具有生命值、手牌數加一的優勢,初期在敵暗我明的情況下,保守做法可以晚一點再決定攻擊對象,先以擴張自己場上物品牌為目標,等到歹徒、叛徒、副警長殺得差不多了再來善後即可。如果猜得準,也可以考慮撿尾刀。

另一種做法是採取積極作為,在沒有任何推論依據之前隨便攻擊,之後其他玩家會打落水狗,快速地讓血少的玩家領便當。這種玩法打左打右都可以,但我覺得攻擊右方為上,因為警長右方的玩家是同一輪中最後一個進行進戲的人,最有可能還沒輪到就領便當。

因為警長打到副警長必須棄掉所有牌,撿尾刀時要特別注意,如果沒有把握的話,最後一槍可以讓給別人開。


== 副警長 ==
請誓死保護警長。

初期的副警長建議先攻擊夾在自己和警長之間的玩家,藉此增加警長與其他玩家的射程,另一方面則是拆除其他玩家的槍枝,以讓警長處於安全的環境。

有些副警長會為了隱瞞身分而向警長開槍,但這並非良善之計,一時心癢難耐可能導致全盤皆輸,個人不建議這麼做。


== 歹徒 ==
全力擊殺警長!注意,愈早表態愈容易勝利。如果歹徒們都不表態的話,通常會淪為亂殺的局面,最後勝利的通常是警長。

有幸坐在警長旁邊的歹徒,請盡你的全力攻擊警長,也許單憑自己無法擊倒警長,但是集眾人之力就辦得到,此時必須抱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態,坦然地接受自己被其他歹徒擊殺(核爆)。

沒錯!歹徒殺歹徒還是可以領賞,所以看到有人只剩小命一條時,不要客氣,招呼下去就對了,穩賺不賠啊!

想活到最後的話,得把叛徒、副警長都幹掉才有機會,難度頗高。


== 叛徒 ==
雖然不屬於兩陣營,但是建議先扮副警長。扮歹徒的話容易被警長、副警長、歹徒合力擊殺,如果扮副警長扮得稱職,你的敵人只剩下歹徒而已。

當場上的其他玩家慢慢地被淘汰時,請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別讓竊笑曝露了你的身分。遊戲的最高潮可能不是你和警長 pk,而是警長聽從你的讒言把副警長幹掉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