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雜談]懷疑論

一覺醒來突然腦中閃過一些事情(能說是頓悟嗎?),當下想到的名詞是「歸因謬誤」,原本也想拿這個作為標題,但我沒有想到這個名詞會牽涉到心理學,更沒想到歸因理論能找出一大堆資料;為了避免其他人找到不相干的資料,我還是換個標題好了(而且這個標題挺符合化學人的身分)。

近來我們可以從報章雜誌臉書等媒體看到許多「成功人士」所傳授的心法,告訴我們要積極進取、樂於助人、早睡早起、不要計較……

都很有道理對吧?大家有懷疑過這些心法嗎?讓我們來想一下哪些地方可能有問題:

1. 成功人士認為這些法則即是成功要件,此為真?
2. 所列出的法則即是所有要件?
3. 這些要件背後是否還有意義?
4. 成功人士所列出的法則是否有再現性?再現機率為多少?
5. 相異成功人士的法則一致?
6. 法則與法則之間是否矛盾?該如何解釋?
7. 這些法則與結果的影響係數高低?

諸如此類的問題還可以繼續往下列,會有答案嗎?有些有,有些沒有。找出這些問題又會有什麼幫助嗎?可能有,可能沒有。拿上面幾題當例子來說,參考解如下:

1. 要看狀況。像我就不相信有關感情的很多法則。(但是我單身很久了,大家可以參考 lol)
2. 富翁對小男孩說:「你懂什麼,我爸死了之後,我繼承了他所有的財產。」這雖然是則笑話,但是仍然可以作為參考。
3. 告訴你不要太計較可能是要壓榨你──別說是我講的。
4. 照著書上說的就可以把小孩教好?就可以拿到好成績?就可以交到女朋友?呃……這就和瘦身產品一樣,如果真的對每個人都有效,何必一直出?
5. 要省錢還是要把錢花光(投資在自己身上)?
6. 拿早鳥晚鳥當例子也許比較容易發現不同之處──而我覺得睡飽、健康就好。
7. 這個問題就和「歸因謬誤」有些關係,可能高估或低估外在因素的影響,有興趣的人可以 google 一下。

不知道是天性使然還是編輯成病,我經常做這類的提問,有時候自己可以找到答案,找不到答案的話就晾在一旁──又稱「不求甚解」。正面來說叫做富有懷疑態度,能找出問題所在;反面來說就是不相信他人,處處找人麻煩。

話說回來,我覺得一樣米養百樣人,如果和電玩一般,依照同樣的玩法就會有同樣的結果,那麼人生又何苦來哉?加上成王敗寇,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