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編輯]PTT出版板第廿一次讀書會

本次的主講人是共和國出版集團創辦人兼社長郭重興先生,由於前輩的光臨,本次的聚會相對來說比較拘謹一些(笑)。

對於郭先生的經驗分享,我自己是邊聽邊冒冷汗,「你是一個適任的編輯嗎?」這個疑問在我腦海中趨之不去。以自己的經歷來看,自己已滿足了郭先生編輯養成時間(五年)的近六成;但是在自己帶自己的情況下,再過二年我仍舊沒有把握能獨當一面,更別說帶領新人進入這個行業。

現實總是比較殘酷:我在進入出版業不到一年半的情況下,就被半強迫的抓上來坐了主管的位置。以郭先生拿軍隊組織架構來形容、構成他理想中的出版社作比喻,我的狀況大概就是作戰時因為班長、排長都陣亡了,所以一兵直接升格當排長;為了在戰場活下去,也顧不得這命令是否合理。

什麼是軍隊的組織架構呢?各層級被充分的授權,需承擔完全的責任;其組織規模是開放性質,可大可小。

郭先生的模型是以總編為一作戰單位,總編可以帶領行銷、三至四位編輯,而編輯則帶領新入行的助理,以此作戰單位經營事業、擴充版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人才的培養,五年的培養期不算短,除了花時間外更是花錢,以國內企業給我的「短視」印象來說,能夠完善的把這個環節做好的公司……需要打聽。

人才的培養會遇到兩個關卡:自己能不能帶人、帶出來的人能不能帶人。

除了編務能力的自我要求,尚需要培養、擴展自己的眼界,在唯才是用的情況下,需要分辨出什麼人能做什麼事,不適任者應盡早請其另謀高就;員工如是,作者亦如是。

在回答板友的疑問時,更讓我發現到何謂「老闆的眼界」,不局限在一些無法預測的因素,而是重視本身的產品能否在市場上站得住腳。當中也提到這行業上下游發展失衡的狀況,身為上游的我們,需要積極應對下游、市場的變化及成長,才不致於被下游反撲滅頂。

出版人要對文化有理想,不過目前的我似乎還只停留在怎麼把書做好的層級。(把所有學生都騙來念化學對社會不算好事,稱不上理想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