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雜談]怎麼進入編輯這行業──應徵時需注意的一些事

個人很犯賤,心情不好才會想寫些東西來發洩一下,身為編輯理論上要注意修辭,不過心情不好,就讓我隨性一點吧。(os:確定有人會看嗎?)


== 以下為正文 ==

很多人想進入編輯這一行,卻總是找不到機會,或是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下手。坦白說,編輯這行業一向都很缺人,只要你不怎麼計較錢和工作時數,要有工作不是很難;不過現在經濟不景氣,這一點還是會影響到工作的尋找。

主動想進編輯這行的人多半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會積極的參與一些校刊、畢業紀念冊、同人誌等相關書籍的製作,其實這在應徵時算是一大利器(至少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好),在投履歷時可以強調,甚至在面試的時候附上。

當然也有些人是像我一樣,出社會之前沒什麼相關經驗,在學校學的東西和編輯似乎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是找工作時誤打誤撞就這麼想「試一試」,這個時候要注意什麼呢?

麻煩大家,把自己的履歷再看過一次,裡面「絕對」不要出現錯別字和慣用的火星文,可以的話最好請人看過、讀過。編輯是個文字工作者,如果連個自傳都有錯字,你要怎麼讓人相信你未來有足夠的能力處理數以萬計的文句?(如果還有手寫自傳的部分,記得不要寫簡體字)

再來就是面試前要打聽一下那間出版社出了哪些書、屬於哪方面、本次應徵的職位主要負責的職務為何……做好這些功課,讓面試官覺得你是有備而來,至少機會大上許多;不要面試官問你「對書籍有什麼想法」時,擠了半天卻擠不出個東西──應變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離譜一點的就是再讀些相關書籍,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在此順道推一些書好了(雖然給連結很方便,但是為了避嫌,還是給書名就好了):

1.《老貓學出版》:其實看部落格也行。
2.《編輯力》:個人很喜歡這一本,因為我哈日(爆)。
3.《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很簡單的書,重點不多但很實用。
4.《設計的文法》:也是入門書,比上一本深入一點。


== 離題用分隔線 ==

事情怎麼可以那麼多啊!(抱頭尖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