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漫畫]光之碁(棋魂 or 棋靈王)

趁著重灌電腦時的空檔,又把書櫃裡的《光之碁》拿來翻了一下,這一翻就花掉了我一天的時間。為啥不寫《棋靈王》或是《棋魂》呢?主要還是認為這部漫畫的主題在於進藤光的成長。

回想起來,這部漫畫是在我高中時在雜誌《TOP》上面開始連載,不懂圍棋的我,一開始便被小畑健老師的精美畫風所吸引,到了第六局最後一頁時,決定將這部漫畫列入收藏。

在中日韓的北斗盃作結,大概是這部漫畫最讓人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途中佐為的離開,更讓許多佐為迷傷心欲絕。而我對於作者的這種處理方式雖然不是特別欣賞,但也沒有厭惡的感覺;有時候更覺得,這說不定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從現在開始的每盤棋,我都是為了你而下的。」這句話就代表了佐為再次現世,附身在阿光身上的意義:傳承。我相信在這部漫畫動畫化之時,將圍棋的推廣工作推上了一個高峰,整部漫畫就如同佐為一樣,出現、傳道,而後消失。

有趣的是,它消失的樣子和佐為很像──突然,而且令人錯愕。雖然有一項說法是韓國出面干預,但我比較相信這是作者一開始就計畫好的劇本,而劇中的劇情就如同指導棋一般,帶領著讀者進入圍棋的世界(或多或少啦)。

這一次重看時,特別對於「導師」這類角色有感覺。主角進藤光在一開始不過就是個莽撞的小子,對自己的人生應該也沒有特別的規畫,佐為沒出現的話,可能就讓這個奇才延著原本的教育體制,一直成長到國中、高中、大學,然後就業進入社會。

就像大多數人一樣。

從小到大被灌輸的概念就是「讀書升學」,被動的接受知識技能,到了大學畢業之後才突然發現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小學時期作文所寫的「我的志願」,似乎也只是項作業,對於自己所寫的志願仍然缺乏實踐。

能有個導師發掘出自己的長處,進而讓自己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而能夠有夥伴彼此督促、競爭,是更幸福的事。書中的塔矢亮從小就朝著職業棋士邁進,他有天賦又肯努力,就是少了個競爭對手,進藤光的出現讓他燃起了鬥志,不惜停下腳步,只為了求證他是否就是能和自己相提並論的那個人。

其實塔矢亮也能稱為導師。對於進藤光來說,短短23集的漫畫裡,他是被許多導師一邊拉扯一邊前進的,這是本漫畫最大的主角威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