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雜談]作者、編輯、出版社──合約篇

說是「合約篇」,講白了其實就是在談錢。習慣把錢這類問題攤開來講的我,本次在開編輯會議的時候,又把最近(以及未浮上檯面)的問題丟上檯面讓作者知道,結果也不必多說,總是會往比較壞的那方面走。

雖說找藉口不是好事,但是還是要追溯一下問題的根源在哪裡,就我自己的認知來說,就是合約上的規條不夠明確。規條不明確的確是有好處,大家圖個做事方便,不過一旦有一方出問題,不明確的規條反倒會鬧出問題來。

現在擺明著就是公司政策反復,想用玩文字遊戲的方式把金錢問題搓掉,雖說法律上站得住腳,但是總會落人口實吧?加上公司大佬認為錢的事編輯不必管,由他們和作者協調就好,但是平常被大佬罵久了的我,總無法想像他們能讓作者心無怨懟的繼續工作。放不下心的我可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至少精神層面是如此。

這次的問題又會以什麼樣子的方式解決呢?能和氣解決自然是最好……

話說回來,現在是法治的社會,大家應該要重視這類的觀念才是,人情味這種事還是要排在法律之後,而不是在一開始的時候給大家方便,然後出事了才在你吵我吵大家吵。


講了老半天不知道自己在說啥……我真的適合當編輯嗎?(寫這篇真的是抖膽在寫,寫太少不知道在說什麼,寫太多又怕會有後遺症,我想應該不會有商業機密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