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雜談]美編、文編、校對、排版的衝突

筆戰這種事三不五時就會看到,事不關己的話觀戰還挺有趣的。(前提是事不關己......)

在老貓的blog逛一逛,看到一篇關於書籍目次排版的文章,扯呀扯的,啊咧,怎麼公司的書也在上面啊?而且還是「不易令人閱讀」......(敗筆在於半型標點符號)

接受到這方面的資訊,實在該為公司流個幾滴汗.......



其實我是個菜編輯。菜編輯啥都不會是很正常的,所以一些事都不知道.......

一開始在做標稿的動作時,只是單純的接受避頭尾點、單行不成頁、單字不成行、……諸如此類的規則。後來稍微注意了一下這方面的資訊,瞭解到這是「易讀性」的問題。

諸如此類還有「成本」的問題、「台數」的問題、「體例」的問題.....



那麼,設計感真的和易讀性衝突嗎?

我是不知道是我的接受度高,或是感覺遲鈍,許多我都覺得還ok、無關痛癢的地方,前輩都會認為這是設計不佳。

「這裡空開比較好。」
「書名二行好嗎?」
「這裡會讓人有一團的感覺,不夠明顯。」

在封面出來的時候,就是美編和文編的衝突:風格是否合乎內容?設計是否失當?麻煩的是我可能沒啥美觀上的考量,美編可能沒啥易讀性的考慮;當雙方都堅持己見時,該聽誰的話?美編失去主見的狀況我也不樂見。

其實不止與美編會有衝突,做個編輯除了標稿、審稿外,還得做溝通的動作:

校對與文編:校對很累,這點你知、我知、大家知。因為很累,所以流動率高、新人訓練不易是很正常的,這代表可能稿件在校對完後錯誤還是一堆(當然,有時候是文編我的錯);話說回來,文句通不通順,到底是誰的責任?

文編與排版:排版是門學問,我自己寫網頁時就瞭解到這件事。但是書和網頁又有著不少的差距,每一次排版印出來的紙本都和燒錢沒兩樣,它可不像我打開記事本,改一改之後成品就ok了。

於是乎,編輯最好懂些美術、瞭解排版、眼睛還要很尖.....

咦?看起來像是在抱怨嗎?我倒是覺得可以學很多東西(只是都不精)

== 題外話 ==

整篇寫下來,我覺得我真的需要加強文學素養,寫的東西不成段落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