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雜談]發現我的天才

前些日子買了《發現我的天才》這本書,抽空上網站測了一下自己的天賦,裡面題目的選擇型態有些怪,我覺得有些特質並不衝突,卻擺在一起讓你選擇……也許是因為如此,所以才需要高達 180 題的題目量吧。除了這些個人特質之外,我還挺想知道像是感官方面的天才呢,有些人聽力特別好、有些人運動神經發達……還是說這些都是後天所造成的「能力」呢?

話說回來,書中有不少敘述都讓我覺得像是冷讀術的運用,一個人要完全偏向某些特質是有點難的(尤其是對於我這種幾乎中立的人來說),做出來的五大天賦說不定也只是分數比其他項稍稍高了一點而已。如果上天給我的天賦便是用中立的態度、行為來生活,那又該如何發揮呢?(以上似乎是實事求是的特質 lol)

我想我需要回顧一下過去,有沒有所謂「樂此不疲並一直表現傑出」的狀態,然後分析一下背後的天賦了。最後要抱怨一下,書中所附的序號用一次就不能用了,實在是小氣到不行。當然在這裡不免其俗的要備份一下:

您的個人特徵
根據 Gallup Organization 多年來的研究指出,瞭解自己能力及行為的人,才是最有戰鬥力的人。 這群人最能夠發展策略,輕鬆應對日常生活、職場以及家庭裡的需求

只要審視您學會的知識與技術,就能約略瞭解自己的能力;但是能察覺並瞭解自己天賦的人,便能得知成功背後最重要的原因。

「個人特徵」報告會顯示您最突出的五項天賦,順序是依據 StrengthsFinder 的答案而決定。 在測量的 34 個特徵中,這些是您的「五大」強項。

您的個人特徵非常重要,因為個人特徵可以讓您善用天賦,邁向成功。 只要集中分析個別或整體的個人特徵,就能找出自己的天賦,並將天賦發展成優勢,達成始終如一、近乎完美的表現,讓您享有私人與職場上的成功。

嗜好收藏--惜物如命的收藏家

你喜歡追根究柢,也喜歡收藏。 你收集的也許是資訊、文字、事實、書籍和名言等無形的東西,也可以是有形的實物,如蝴蝶標本、棒球卡、瓷器娃娃或烏賊照片等。 無論收藏什麼,你都趣味盎然。 你覺得許多事物都充滿樂趣, 變化萬千與複雜性使世界充滿刺激。 你大量閱讀,不一定是為了修正自己的理論,而是將更多資訊收入檔案。 你喜歡旅行,因為每個新地點都能提供新奇的藝品與事實, 可以儲藏起來。 收藏的當時很難斷定何時、為何會派上用場,但是誰知道有朝一日這些東西會不會價值連城。 由於你心中有這麼多預設的用途,所以不願意丟東西, 會不斷購買、收集、整理東西, 並且樂在其中。

熱中解決問題--見招拆招的修復專家

你愛解決各種問題。 別人面對挫折時可能驚慌失措,你卻能化阻力為動力。 你喜歡研究各種徵兆、找出錯誤並尋求解答。 在面臨複雜陌生的問題時會衝勁十足。你喜歡讓事情「復活」的快感, 找出潛伏因素,連根拔除,恢復原有的光芒。 直覺告訴你,如果你沒插手,這件事(可能是機器、技術、人或公司)很可能就此停擺。 對你而言,你拯救了一切。

樂觀積極--樂善好施的開心果

你不吝於讚美他人,總是注意每種情況積極的一面。 有人說你很快樂, 有人希望能像你一樣吃得開, 大家都喜歡與你為伍。 由於你的熱忱具有感染力,人們在你身旁感覺世界更美好。 有些人甚至發現,少了你的能量和樂觀,他們的世界便陷入一成不變、死氣沈沈,或者更糟。 你總是會幫他們打氣, 將活力注入每一項計畫, 並為每一項成就額手稱慶。 你有辦法使每件事看起來更刺激、更重要。 某些憤世嫉俗者可能不認同你的活力,但是你很少因此受挫。 你相信活著真好、樂在工作,不論有何挫折,千萬不可以失去幽默感。

實事求是--善於分析的智者

善於分析的主導特質使你經常質疑別人:「拿出證明,為什麼你說的是事實?」 有些人出色的理論就因為這種質疑而終結。 你不一定想推翻別人的觀點,但堅持理論務必正確。 你自認為客觀公平, 凡事皆以事實為後盾, 尋找其中的模式與關連。 你想了解某些模式如何互相影響? 如何結合? 結果如何? 結果符不符合相關理論或現實的狀況? 你抽絲剝繭直到水落石出, 在別人眼裡,是一個邏輯嚴謹的人。 有時朋友會找上見解精闢的你,透露「別人」的內在渴望或低俗想法, 希望你的分析不至於過度嚴厲。 因為那些所謂的「別人的心聲」,其實很有可能就是說的人自己的想法,因為聽了你嚴苛的批評後,因而對你敬而遠之。

繼往開來--現在與未來的過客

你會回顧從前以了解現在,因為答案就在那裡。 從你的觀點來看,眼前很不穩定,充滿一片廝殺聲。 唯有將你的心拉回秩序井然的過去,才能恢復平穩。 從前對你而言比較單純,凡事有規劃。 回顧使你看到一一浮現的規劃藍圖, 了解當初的目的何在。 後來藍圖與目的越來越花俏,幾乎難以辨認,但是你繼往開來的主導特質揭開其面貌, 使你信心滿滿 不再分不清楚方向,因為感覺到潛在的結構,判斷也更準確。 因為了解同事之所以會變成今天樣子的原因,使你成為更好的合夥人。 你不靠直覺,對未來越來越有定見,因為你以古鑑今。 面對陌生人、新環境時,會需要一點時間調整, 會克制自己發問,讓藍圖浮現出來,因為無論在何種情況下,沒看過藍圖,就沒辦法果斷做出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