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日劇] 《校對女王》第二集,喚不回的愛(誤)



一本書出版之後分為兩種:一種是有錯但尚不需修正的,另一種是有錯而且錯到讓你藍獸香菇(難受想哭)的。

我常問,一本書的容錯率需要多低,讀者才不會大罵「出版社編輯在搞什麼鬼!」?單純以錯字計,萬分之一已經是很低的標準,在此標準下,二十萬字的書會有二十個錯字,聽起來就是讀者大罵的前奏。

那麼把標準提高一些吧!

我想大家都能理解,當標準提高,需要投注的時間/精神/金錢都會上升,而且到達一個水準之後,要再往上提升非常困難。那麼,讀者願意以多少錢購買一本二十萬字的書?

上面這問題放在心上即可。接下來要談的是,當出版社出了一本書,發現內容有誤且有必要修正,而他們決定貼了貼紙的情況下,我們該如何看待這樣的行為?

首先,要知道幾件事:
1. 沒有任何編輯希望出版品有錯。(即便我很想加上「負責任的」這個形容詞)
2. 貼貼紙不但「此地無銀三百兩」,而且耗費時間、人力、金錢。

出版社因為發現錯誤,願意花時間、人力、金錢來補救,只為了讓讀者不要接收錯誤資訊,在節操上非常值得鼓勵——暫不談論上述成本由誰「吸收」——我們應接受這些勇於接受錯誤、改正錯誤的出版社。

至少它們還把商譽當一回事 lol

--
必須說,我不是貼貼紙那派。(基於很多理由)

2 則留言:

  1. 首先,貼貼紙對書來說是接近破壞的行為,相較之下夾張勘誤表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且就成本來說更為節省。再來,因為貼貼紙的人不一定細心,貼得亂七八糟也是有可能,比起錯字,我較無法接受亂貼(但這也只是說說)。

    或許單純歸為好惡因素更容易解釋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