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日劇] 《校對女王》第一集,校對實務(兼補充)



1. 檢查頁碼。
a) 一開始檢查通常是為了確認稿件有沒有缺漏,不過現在多半都用電子檔,此問題較少發生。
b) 至少要確認一次。
c) 由於書稿處理過程中的變動非常大,我習慣在最後做,順便核對目錄。

2. 通讀一次,檢查是否有錯字漏字、語句與漢字的使用方式是否正確、反覆出現的表達方式是否統一等等。不是簡單地讀文章,而要一個字一個字仔細地檢查,這樣子可以減少漏看。
a) 簡稱逐字校。若狀況許可的話,建議列印成紙本再處理,錯誤校出率提升很多;不過因為紙也是錢,所以常常變成螢幕校。
b) 至少要有一次紙本逐字校。
c) 直尺是你的好幫手。

3. 確定有誤的地方用紅筆修改;有疑問、指摘或提案什麼的用鉛筆標出來。修改時將該部位圈出,再用引線標記出來。
a) 不同校次可使用不同顏色的筆處理。
b) 依不同的狀況而有不同的校對符號,並非只有「圈出」一項。

c) 雖然規則是參考用,各編輯可有不同的風格,但多少有些慣例;前東家則有固定規範。
4. 紅字校正結束後,開始校對與事實相關的內容。
a) 異常地花時間和精神。
b) 書稿內容過於專精時幾乎無法處理。

5. 初校、二校不同人負責。
a) 有校對組時的理想狀況。
b) 理想是三校,但幾乎不可能。(無論多於或少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