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記事] L'OUVRE 9 打開 羅浮宮九號

衝著荒木飛呂彥到了 MoNTUE 北師美術館看展覽,一併看了不少大師的鉅作,算是開了眼界。在此簡記一下心得感想(僅列出少數幾位),不然依我這腦袋,沒過多久大概就忘光了──可見這是忘掉會覺得可惜的展。

本次的展覽採用了「摺本展臺」,陳列原畫的同時一併引導了觀眾的動線,不得不說,在近期看的幾個展覽中,這個展的安排是最好的。


大衛.普多姆(David Prudhomme)

作者透過他的視角、畫筆,從作品《漫步羅浮宮》(La traversée du Louvre)告訴我們,看展的人群本身也是一幅作品,仔細觀看便可看到許多有趣的「眾生相」,其中幾幅能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有一幅黑衣黑短裙的女性右手拿著相機,小指翹得老高,甚得我心)


荒木飛呂彥(Hirohiko Araki)

以《蒙娜麗莎的微笑》開頭可說直接打中了漫畫迷的心,雖然無法看到全部的作品,但光看到岸邊露伴、東方仗助這幾個角色就讓人十分懷念。觀眾也可以從展覽中對照出作者是如何取材,再呈現為漫畫──至於這該算抄襲或致敬?我倒覺得可以認為是作者的惡趣味,沒什麼惡意/不好。

有趣的是看展過程中聽到解說員在介紹,表示展方並沒料到臺灣有這麼多荒木飛呂彥的粉絲……好吧,畢竟漫畫是第九藝術。


恩奇.畢拉(Enki Bilal)

靈魂配上陰暗的展示空間,氛圍掌控地非常好,虛擬人物畫作及其背景設定引人入勝,值得細細品味。



二樓是最多人逛的展廳,三樓、地下一樓的觀眾少之又少,對我來說是利多,但換個角度想這應該不是展方想見的事。

最後特別提個缺點好了,展場中有些作品是以投影展出,受限於機器的解析度,作品上的文字實際上看不清楚,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