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編輯] Indesign 複合字體二三事

最近校對一本書,看來看去發現英文正斜體的底線並沒有對齊,開了美編給的原始檔研究了一下設定,發現了奇怪的地方;美編一開始的設定是這樣子的:

複合字體:中文 100% 大小,英文 95% 大小,基線上移 5%(相對單位,以模擬全形中央對齊)
段落樣式:字元對齊方式→全形中央
字元樣式:英文斜體,字元對齊方式→基線,基線上移 n 點(絕對單位,以模擬複合字體的 5%;值得一提的是,字元樣式中無法設定成相對數值,代表這邊的模擬可能會有精確度不夠的問題)

由於字元樣式的基線位移是「絕對單位」,當套用在註腳這類字級較小的地方時,原先設定的數值就會太大,造成斜體的英文往上移。舉個例子,若內文為 12 pt、註腳為 8 pt,實際上的基線位移就是內文為 12 pt * 5% = 0.6 pt、註腳為 8 pt * 5% = 0.4 pt,差了 0.6 pt - 0.4 pt = 0.2 pt。

要調整似乎也不難,另外設一個註腳用的字元樣式,改一改基線上移數值就好了。只是我覺得不該這麼麻煩,畢竟設了一堆字元樣式會增加犯錯的可能性。實測後不建議這麼做,因為這種對齊方式只是看起來對齊,實際上不一定能準確對齊。

有趣的是,在調整之餘,意外發現套用了斜體字元樣式的英文大小並非複合字體中所設定的 95%,而是完完全全的 100%。

這不合邏輯啊,字元樣式裡完全沒有設定字體大小(該欄空白),怎麼會不同呢?

抱著這樣子的疑問又試半天,無解,只好乖乖地調整設定,把字體大小調成 95%,有趣的是調成 95% 之後,其實就不必以基線來對齊字元了,直接使用全形中央即可。如果以基線來對齊,就必須針對「內文」、「註腳」等不同段落樣式分別設定基線位移數值,換成全形中央後,就會自己對齊。

最後索性以手邊的軟體(版本為 CS6)從頭新增檔案,沒想到在同樣的複合字體、段落樣式設定下,字元樣式只設定英文斜體,其字體大小卻是複合字體中的 95%,而非美編版本的 100%;後續又測試了幾次,我猜應該是版本間的差異。

換句話說,只要文美編沒注意這部分的差異,最後排出來的書稿就是高高低低、大大小小。

當然,一開始設定複合字體時不要去動英文大小、基線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但文字搭配這種事不能說死,有些時候就是得去微調。


讀者會注意到嗎?我不知道,但編輯得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