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雜談]紅包這件事

過年是個大人荷包失血,小孩很開心的節日。小時候常聽同學一共拿了多少多少,又被老爸老媽回收代管怎樣怎樣,仔細想想咱家小孩,多是半自願的用在學費上……我們似乎很早就體認到現實生活是怎麼一回事。

紅包嘛,目前最高紀錄大概就是四千多/年(約二年光景),其餘大概就是二千/年左右,如果二十五歲前每年都拿這個數字,我的過年收入總額約五萬,再過不久就是入不敷出了 lol

……好吧,我是個小氣又愛計較的人。


最近的陳光標發紅包事件也引起大家的討論,有些人會說「再怎麼窮也不能失志」、「要有尊嚴」等,其實我還挺好奇說這些話的人窮起來是否也能這麼活得這麼有風骨?換做是我,只能說「我不知道。」而我也不知道去拿紅包的人究竟窮到什麼地步,還好陳光標大大算是懂得做人,讓人拿得有尊嚴。(至少不是拿錢打你臉,丟在地上要你撿)


話說回來,尊嚴能吃嗎?尊嚴養得活一家人嗎?尊嚴要怎麼去定義?

我不知道。


嚴格說起來我對於「窮」的體認也不夠深刻,畢竟現在我還舒舒服服的坐在電腦前上網,感謝老爸老媽拼死拼活就是沒讓我背助學貸款,運氣不錯退伍沒多久就找到工作,養自己養完之外還有錢可以休閒、可以投資……我似乎太不容易滿足?

喵的我覺得我很窮,但是有人比我還要窮,以我自己建立的經濟模型來說,我一樣是個掠奪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