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記事]2010富邦馬拉松

狂賀!本次征服 42.195 km 全程馬拉松,事後累到一個爆炸,然而能在時限內完成真的非常的開心,而且這也是頭一次跑步跑到血糖過低,差點睡著(昏迷)見上帝 XD

== 以下為記事 ==

2010 年 12 月 18 日,為了隔天的馬拉松,晚上按照慣例先行到辛哥家過夜,一到他家果然還是人聲鼎沸,投影機正放映著他到峇里島玩的照片,果然是晒命不用錢。

十一點準時就寢,四點四十五起床,五點吃早餐,六點出發、七點開始跑。

本次天公相當作美,萬里無雲,暖洋洋的太陽照在身上相當舒服,跑起來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對我來說啦,也許很多人覺得熱),可惜我沒有勇氣背相機上戰場,不然應該可以拍出很多好照片。

或許是去年跑過半馬,前面熟悉的二十公里意外順暢,不知不覺竟然把辛哥拋在後頭,而難題才正要開始:過了環北折返點不久(大概 23、24 km 左右),開始出現想睡覺的症狀,我原本以為是沒睡飽的關係,後來想了一下,自己一路上這麼跑下來,才吃了半截香蕉,說不定是血糖不足來著,看了一下時間還算充裕,乾脆用走的到下一個補水站好了。

走呀走,就這麼走了一公里,一到補水站就狂吃香蕉、巧克力、餅乾、葡萄乾,配上開水、舒跑,總算讓我心裡覺得踏實一點,於是我抱著「下一站要繼續吃」的心態,滿懷期待的跑向下個補水站(汗)。

經過兩個補水站的補給,想睡的症狀消失了,取之而來的是小腿的抗議,這就是乳酸的累積嗎?當我快到 28 km 處時,表哥打電話過來,說他半馬跑完了,這……能休息了真好;約在 31~32 km 時,辛哥打給我,和說我他目前正在 28 km,說不定會跑不完,叫我自己加油。

「人,一定要靠自己。」沒想到醫生這麼會說話。

過了 30 km 時心裡想:「接下來和自己在家附近跑一樣,加油!」歹誌嘸係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小腿還是一直抗議,跑沒多遠就得停下來按摩,一路上大概有人覺得我很奇怪吧,怎麼會不斷地看到我超過他們,然後又被他們超過。搞笑的是辛哥十一點半打來說他跑完了……我是休息到什麼程度啊?

過了環東折返點後,可說是抱著「現在放棄,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的意志在和小腿搏鬥(是的,還是小腿,查了一下似乎是因為姿勢的問題),最後趕在花蓮北埔國小團回到終點,拿到了獎牌。(實際上北埔國小所花的時間比我少了十分多鐘,天啊!六歲耶!)

回過頭來說,馬拉松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的景象,像是我永遠也無法完全超前的女生(我真的太常休息了)、西裝筆挺的不知名人士(應該不是選手吧)、跛著右腳努力往前跑一邊講電話的女生(不是我一直看女生,是這種行為真的很有趣)、高架橋搖下車窗大叫加油的路過民眾……真的是眾生相啊。

吃完便當和辛哥兩個人用著企鵝的姿勢走去牽車,去年好像也是這樣子 lol(不過我去年跑完之後吃不下東西,今年倒是瞬殺便當)


據說辛哥未來幾年都想跑,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我還是備忘一下好了:

== 以下為相關紀錄 ==
路跑時間:05:23:15

10KM -- 08:10:01:67分鐘(相當於 149 m/min、6.7 min/km)
20KM -- 09:19:10:69分鐘(相當於 144 m/min、6.9 min/km)
30KM -- 10:47:43:86分鐘(相當於 116 m/min、8.6 min/km)
40KM -- 12:11:40:84分鐘(相當於 119 m/min、8.4 min/km)
終點 -- 12:26:57:15分鐘(相當於 133 m/min、7.5 min/km)

理論上到了 15 km 時應該要補充一下食物,因為沒實驗過,下次跑可能還是得量力而為;可以的話,練習到二十一公里都可以 5 min/km 的速率前進(順道一提,目前只有跑六公里能用這種速度)。


※當天跑完打麻將輸了 600 元,實在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