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雜談]誓約與制約

個人的處事原則之一就是誠信,依據將心比心的方式,期許自己能夠不要說謊;而社會的複雜性則讓我必須學習知而不言,言而不盡──我只是不說,沒有說謊。所以在此對死黨 n 度聲明:請別找我幫忙圓謊,會~大~爆~炸(笑)。

面對這項原則,「承諾」就變得相當恐怖,因為沒達成就表示違反了個人原則,而最恐怖的莫過於「誓言」這件事,它更代表了信念、意志及價值觀,如果連自己都欺騙了自己、不相信自己,那麼要怎麼說服別人信任自己呢?(這裡的「承諾」是答應別人要做的事,「誓言」則是答應自己要做到的事)

發誓之前,必先做好相對應的覺悟。


再來聊聊制約吧,獵人裡談到的「制約」指的是限制條件,和一般心理學的定義不同,以誓約來說,算是一項奇怪的附加條件,因為就算遵守也不會有什麼利益,唯一的效用就是讓自己更加重視誓約而已……麻煩的是之前因為幼稚好勝而立下的制約會讓很多事變得很複雜,而且這種制約也只有自己願意去遵守而已……

換個角度來想,自己仍然幼稚不長進,所以才會在乎這種事。但是價值觀就是這樣,代表了整個人生,代表了一直以來所信奉的理念,就算被認為是外星人,也要驕傲固執的堅執──真的很幼稚。


順道扯一下古典制約好了,不少人會利用這類技巧來追求另外一半,個人則不想使用……原因仍然是和我無聊的價值觀有關係;封印了許多技巧的我,什麼時候可以脫離單身呢?這個問題也許要留給其他人吧。(好個不負責任的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