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大盜五右衛門GOEMON

首先感謝正妹版友賜票,讓我看了一場好電影<(_ _)>


本片不虧是號稱「耗資 15 億日幣,日本影史精湛 CG 特效」的大片,光集合那麼多的大牌演員不知就要花上多少錢,光看那卡司我就快哭了;至於特效方面,因為砸了重本,當然不會遜色太多,只是有個根本的問題:特效多到讓人覺得像在看電玩過場動畫,也正是因為這樣子的特效,才創造出了數幕「絕景」畫面。

劇情是描述石川五右衛門(江口洋介)在一次的竊盜中,無意取得了南蠻的寶盒──潘朵拉的盒子,從盒子中藏著的線索,竟找到了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的聯名狀,進而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

話說五右衛門其實是個忍者,本片自然而然有許多忍者互相戰鬥的場景,特效加上導演的運鏡,實在是非常的過癮!可惜本劇的忍者稍微寫實,不像一些動漫電玩,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忍術,但是他們反應速度快、跳得很高、跑得很快、一個人可以和數十個小兵互打!那種感覺大概就像開無雙那樣子吧,看得很爽。

撇開故事內容是否符合史實這件事,至少這部片讓我搞清楚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這幾個人的關係──中國史我都學得亂七八糟了,更別提日本史,誰是誰我根本搞不清楚。


以下針對各角色發表感想:

== 石川五右衛門(江口洋介) ==

個人風格很重的一位演員。在劇中以自由為名,脫離了忍者的宿命,成為一個異常高調的大盜;也因為「自由」,造成了他人的犧牲,當然他不樂見這種事情發生,只是命運捉弄人,最後仍然離不開忍者的宿命。

年輕時代的五右衛門是由田邊季正出演(對不起,我不熟),那時正好擔任茶茶(福田麻由子)的護衛,低調帥氣的解決了一票暗殺者,長大之後反而變得這麼高調其實有點奇怪。

五右衛門的問題在於他的決策造成了更大的問題,他也因此痛苦不堪;教導小平太不要復仇沒多久,自己還是走上了復仇之路;和蜘蛛人一樣,標準的悲劇英雄,忍術很好很強大,連機槍都不放在眼裡,最後倒是掛在原始的刀上。

「絕景,絕景啊!」在 msn 上打出這句話,一堆人問我看到了什麼。


== 淺井茶茶(廣末涼子) ==

鏘鏘!身為本片戲份最多的女性,自然美麗絕倫!在十五年前與五右衛門相識,幼時純純的感情僅能以贈扇來傳達,隔了十五年,那把偽定情扇更成為兩人之間的護身符。

為了和平可以犧牲自己的幸福,茶茶便是這種堅強的女性,同時她也具有支持所愛之人的傳統美德(?)。面對五右衛門的離去,僅能以贈扇來表達自己的一切情感,除了哀淒還是哀淒。

至於涼子的美麗就留給大家到電影院去見證,我多說無益。


== 霧隱才藏(大澤隆夫) ==

既是忍者,也是五右衛門的摯友,這層衝突的關係並不影響兩個人在戰鬥時的狠度。和五右衛門不同,自小就想成為武士,成家之後仍然以此為目標,不惜一切的努力著,雙手沾滿了無辜平民的鮮血,可惜服侍的主子只把他當棋子,而不是人才。

我比較好奇的是織田信長死掉之後,為什麼才藏沒有和師傅服部半藏選擇同樣的主人?跟錯人真的是衰到爆炸。

忍者裝的面罩為啥長得那麼怪啊?


== 猿飛佐助(ゴリ(猩爺) ) ==

和五右衛門相比之下不強,常苦諫五右衛門,叫他別多管閒事惹麻煩,最後因為五右衛門的獨斷獨行造成了無法收拾的局面,佐助只能無奈的離去。

想做官的他,後來加入了德川家康的軍隊,我納悶的是他躲在那麼後面,是要怎麼立戰功?(這種劇情設定很無奈就是了)


== 織田信長(中川橋之助) ==

一個會讓小孩子赤腳追馬的渾蛋(笑)。但是這渾蛋知人(除了秀吉)善任,而且不吝於賞賜,爽快的把揮一揮就可以把大柱砍倒的奇兵天下布武,送給少年時期的五右衛門;如果他沒掛,不知道會不會被權力給腐化。

倒是天下布武很輕鬆的被一分為二,奇兵的柄好像沒有那麼強。


== 豐臣秀吉(奧田瑛二) ==

餓(貪婪)到弒主的好色糟老頭。為了努力往上爬而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其中一項便是如何操弄人心,石田三成和底下的武將完全被當玩具耍;老狐狸一條,懂得安排影武者,而且本尊的命也很硬,吊那麼久、從高空摔下還是不會死。

讓人覺得恐怖的地方在於死前仍能和五右衛門喝酒聊天,當我聽到滿腹野心只是因為「肚子餓」時,汗毛整個豎起來……這就是最原始的惡嗎?


== 服部半藏(寺島進) ==

傳奇般的忍者,自然會有傳奇般的身手,主角五右衛門和他打起來根本就像小孩子和大人在玩,我不禁在想:這老頭教學生不會都還留好幾手吧?


== 德川家康(伊武雅刀) ==

在劇中具有君王風範的角色,就精神來說的確是織田信長的正統繼承人,在整部戲中的影響力看起來並不大,實際上他的言語卻使得主角群們必須做出關鍵的選擇,坦白說也是個魔王級的角色。


== 石田三成(要潤) ==

石田三成心狠手辣,同樣不管底下人死活,不知道為什麼,拿槍不懂得要爆頭,看秀吉半死不活也不懂追加,注定當不了王。

不過要潤很帥是真的!


== 千利休(平幹二朗) ==

我是不知道泡茶的為什麼可以管那麼多,查了一下資料後,這角色在當下是真的有一點影響力,直諫的下場就是死得很慘。


== 又八(玉山鐵二) ==

眼睛會讓人以為瞳術很強的壞蛋路人,戲份不多死法也很沒有價值,造形很帥,但是好像沒有什麼意義啊?

玉山鐵二很帥也是真的!


== 夕霧太夫(戶田惠梨香) ==

我們從官網就可以看到,又八之後的角色可以歸到小魚的類別(其他的叫雜魚),小香香就是屬於這個類別的角色(泣),妝很搶眼,也很有個性(潑辣),可惜戲份不多;不過已經該偷笑了,佐藤健好像出場時間更短。


打得落落長,沒了。

5 則留言:

  1. 上網找看其他人對五右衛門的觀後感後,連到這邊來。
    對於版主的觀後感想....
    要潤、玉山鐵二...好帥...
    阿刀大大的點頭....
    哈哈~~~
    我也覺得,霧隱才藏的藍眼睛,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這一部會吸引多少女性觀眾進電影院:p

    回覆刪除
  3. 從我學長群還有同學群那邊還有我自己這裡得來的消息....
    女性觀眾...其實沒很多耶....
    學長看週末晚間九點場...全場只有11人....情侶好像只有兩對。
    同學還有學弟去看的結果,人也不多....
    我也是看週末晚間九點場...變成舉家收看的家庭電影...小孩哇哇叫....
    感覺上進被吸引進去電影院的女性沒很多....
    不過,飛往日本的班機上...上廁所途中發現,看這部片的人就不少....
    哈哈哈~~~~被吸引了是有,飛機上的感覺女生比較多!

    回覆刪除
  4. 我突然好奇觀眾到底是基於什麼理由來看這部。

    像我自己是因為廣末涼子的關係:p

    回覆刪除
  5. 哈~~
    版主是被廣末小姐吸引...
    我個人則是因為導演的關係才去看這部片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