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班傑明,一個出生時具有足以致死的年老症狀,被父親遺棄在老人之家後,被好心的奎尼收留下來,隨著實際年齡的增長,班傑明竟然變得愈來愈年輕……

奎尼是一位具有聖人般大愛的女性,我打從內心佩服這個角色;早先未能生育的她將班傑明視如己出,照料嬰兒本來就不是易事,加上班傑明身上一堆老人病,能拉拔那麼多年實在是十分有耐心,而且在自己的女兒出生之後,奎尼並沒有捨棄班傑明這位難照顧的奇特男孩,如果有上帝,相信會讓她走得很輕鬆。

特殊化妝在這部戲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布萊德彼特靠著化妝從老演到少,可能化妝還是有所極限,劇組們無法將一個成年人變身成青少年、小孩及嬰兒,最後還是採用了其他演員來演譯班傑明的餘生。

之所以會特別提出這點,是因為它不合理。班傑明剛出生時具有嬰兒的身材,但生理機能老得不像話;他的身材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成長的,這點與正常人無異,不同的地方在於生理機能是以返老還童進行,這代表當班傑明七、八十歲時應該是個具有老人身材,但皮膚好得像小孩的人才對──這實在太恐怖了,考量畫面舒適度,找小孩來演還是比較好。

除了奎尼之外,本片的船長也是個有趣的角色,如果沒有他,十七歲的班傑明(生理機能大概是六十幾歲)大概找不到工作吧?所以這部片給我最大的啟示,反而是「別讓年齡成為自我限制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