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編輯]作者稿不定

作者「稿」不定,編輯要老命。這是最近遇到的狀況,如果單就我負責的案子如此就算了,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但是全組作者全拖稿,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問題出在哪裡我也不知道。(本句由來請參[記事]教育召集

編輯部老大哥因此氣到不行,向我訴苦了半個小時之久(我自認為是訴苦),言語中感嘆老師竟然能在時局如此艱困、景氣如此不景氣、時間如此緊迫的狀況下,談笑風生、拿翹不交稿件;在感嘆之餘,一方面逼迫我得想出對策,好解決眼前的問題。

「要解決問題很簡單啊,不把老師當老師,不把作者當作者,編輯自作主張把東西生一生就行啦。」我倒是提不起勇氣和他、和底下的人如此說,因為這麼做所付出的風險實在太大,必須要有丟掉飯碗的覺悟──我自己是沒差,但不一定適用底下的人。

這行的作者比想像中難纏。他們既是生產者,也是消費者,而消費者具有無理取鬧的權力,老師都很聰明,自然懂得運用雙重身分的好處;而且之所以找他們當生產者,就是因為他們就是消費者。

其實這些拖稿的人和業務很像,他們都擅長使用「所有的錯都是編輯的錯」這句話來讓編輯扛下所有責任:沒有提醒、沒有講清楚、沒有溝通好、……看起來編輯難辭其咎不是嗎?我常在心裡苦笑。

編輯確實可以把排程做到十分精密,但是作者不買帳,拖稿了就是陪笑找藉口,屆時想換作者而時間不允許,想讓產品夭折而業務不答應……可是我目前仍想不出有什麼方法能讓這些拖稿的人準時來稿──難道要來段奪魂鋸的劇情嗎?


在此必須說一下,不是所有老師都這麼惡形惡狀,我說的其實只是少數個,只是偶一遇到都會讓人痛不欲生。(如果編輯們把這群人的名單公布,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應該會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