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雜談]成見

自從連續幾次十三號星期五衰到爆之後,我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總是特別小心,倒是這幾年戒慎恐懼似乎轉為高亢的心情,自己也不知道在興奮些什麼,難不成我很期待有事發生?

咳,其實離題了。

身為編輯,難免會聽到一些聲音,有時是一些牢騷話,有時是合作的兩人不了解彼此做事方式所產生的摩擦,此時總不免要連哄帶騙,只求事情能順利進行;身為主管則會聽到更多。

在溝通的過程當中,最麻煩的就是雙方其一存有成見,原本單純的事情會被成見扭曲得很複雜,解決不了的話還會繼續加深成見;慘的是同在一間公司,合作機會多到不行,成見很容易像雪球一般愈滾愈大。

……好像說得太嚴重了一點。講白了就是溝通不良之後,雙方都無法就事論事,萬一在不良情緒的催化下生出傷人的言論,日後的工作推行更是遲滯難行。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工作的優先順序、品質都是人決定的,如果連人都搞不定,成功這件事就別談了 。

說了一堆不著邊際的事,只是因為今天又聽到一些不滿的聲音;當然其中有些事挺嚴重,但是有些問題真的只是「成見」而已。最後以聖嚴法師所寫的書法告誡自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做起來很難,但是還是得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