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記事]2009 VGL in Taipei

二月二十日,VGL (Video Games Live) 電玩交響音樂會。從前一天晚上開始下大雨,還好早上雨就停了,讓我一下班就迫不及待的衝到現場。到達會場已經是六點半的事,兩廳院首次提供的椅子上早就全數坐滿了人,正當我做「站崗三個小時也要聽」的心理建設時,第二批的椅子送來了,還好手腳夠快,拿到椅子後還來得及占到好位置。

等待的時間總是特別漫長,隨著太陽西下、冷風狂吹,衣服穿太少真的有點受不了,此時也只能靠著熱情來抵擋寒意。東望西望發現四處充滿了掌機,果然是打發時間的好伙伴,現場如果來個 EMP 應該可以創下世界紀錄。

經過了一世紀(誤)的等待,節目終於開始了,主持人李建常(頭髮很長的阿常)開了宅男宅女的玩笑後,果不期然被觀眾們噓得很慘;主持人真的不好當,不過我想觀眾們的熱情都足夠,沒有到需要用激將法來喚醒內心裡的那把火(拍拍,阿常你也辛苦了,畢竟不能搶 Tommy 的風采)。

之後 Tommy 便用著不需要翻譯的簡易英文主持整個 VGL,在兩廳院董事長及總監兩位長官按下遊樂器的 Start 鈕後,音樂會在炫麗的煙火下開始,曲目如下(資料來源:貓僕雜學誌: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首日──VGL電玩交響音樂會):

A1. 惡魔城組曲(沒玩過)
A2. MGS組曲(驚嘆號特種部隊及春風紙箱很有笑點)
A3. 音速小子組曲(只玩過掌機)
A4. FF鋼琴組曲(只聽得出幾首)
A5. 王國之心(沒玩過)
A6. LAIR(沒玩過)
A7. 互動時間-太空侵略者(其實這遊戲我也不擅長)
A8. Star Craft 2(尖叫!)
A9. Diablo 3(尖叫 part 2!)
A10 薩爾達傳說組曲(名作,仍然沒玩過)
B1. 互動時間-吉他英雄(可惜搖桿有點問題,就算是冠軍也沒輒)
B2. 太空戰士8-Liberal Fatale(還是沒玩過)
B3. Bio Shock(……)
B4. Mario組曲(只玩過一代和賽車)
B5. 任天堂鋼琴組曲(Mario+俄羅斯方塊)
B6. 魔獸世界組曲(因為是線上遊戲,所以沒玩)
B7. 魔獸世界-高精靈的輓歌
B8. 魔獸世界-城堡主題、酒吧組曲
B9. HALO(沒玩過)
B10. HALO3
Encore. 太空戰士7-片翼天使(極 high,還有隕石術)


我本身玩過的遊戲不多,所以有不少場合只是單純的聽著音樂;講到這裡就要感謝我周圍的觀眾,他們在演奏過程中相當安靜,我真的選到好位置。

表演進行到 Blizzard 相關曲目時,理所當然的要用相機紀錄一下,不過當演奏進行到 D3 時,我遇到 3C 產品的窘境之一:電池沒電;上天要我專心看、專心聽,我樂得順從指示。

不得不提的是 HALO,在非 Blizzard 的遊戲當中,它是唯一讓我起雞皮疙瘩的音樂(縱使我沒玩過這款遊戲),加上我對於壯闊的畫面沒有抵抗力,的確有擺在後頭的實力與價值。

安可曲則是眾所期待的「片翼の天使」,穿插在演奏當中的煙火雖然美麗讓人目不暇給,但爆炸聲卻掩蓋了演奏聲,個人覺得十分的可惜,那些煙火如果在離場前施放效果應該也不錯。(雖然我戴著眼鏡,煙灰還是進了眼睛,難怪被戲稱為「隕石術」)

最後仍要感謝兩廳院本次的「免費招待」,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合唱團、Tommy、Jack、李建常及工作人員不畏寒風的賣力演出,期待下一次的表演──有空的話。

相關連結:
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
Video Games Live 台灣樂迷情報站

※以下為 PTT C_Chat danix 老大所提供的中英文對照,在此感謝他讓小弟在此備份。
Tr.01 Castlevania 惡魔城
(來自Hideo Kojima的影片) (就是小島秀夫)
Tr.02 Metal Gear Solid 特攻神諜 之 濕內褲與他的好伙伴(誤)
(來自Yuji Naka的影片) (這位是中裕司)
Tr.03 Sonic the Hedgehog 音速小子
Tr.04 Final Fantasy (Piano solo) 太空戰士
Tr.05 Kingdom Hearts 王國之心
Tr.06 LAIR (似乎是翻作成"龍潭虎穴")
Tr.07 Space Invaders (Live game) 太空侵略者
Tr.08 Star Craft 2 星海爭霸2
Tr.09 Diablo 3 暗黑破壞神3
(來自Koji Kondo的介紹) (這位是近藤浩治)
Tr.10 The Legend of Zelda 薩爾達傳說
-中場休息-
(未完成)Tr.11 Guitar Hero (Live game) 吉他英雄
Tr.12 FF VIII - Liberal Fatale 太空戰士8 - Liberal Fatale
Tr.13 BIOSHOCK 生化奇兵
(來自Koji Kondo的介紹)
Tr.14 Super Mario Bro. 超級馬力歐兄弟 (嘖,直翻感覺很贅詞)
Tr.15 Super Mario Bro. (Piano solo) (同上)
Tr.16 Tetris (Piano solo) 俄羅斯方塊
Tr.17 World of Warcraft 魔獸世界
Tr.18 WOW - Lament of the Highborne 魔獸世界 - 高精靈的輓歌
Tr.19 World of Warcraft BGM 魔獸世界 (暴風城、奧格瑪、酒吧配樂)
Tr.20 HALO 最後一戰
Tr.21 HALO3 最後一戰3
(觀眾揮動PSP、NDS、iPhone......etc.)
Encore: Final Fantasy VII - One-Winged Angel
安可曲:太空戰士7 - 片翼の天使 + メテオ(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