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雜談]農曆年

隨著年齡增長,過年返鄉似乎變得不再那麼有「團圓」的意義。老家的社區有著十分嚴重的人口老化、人口外移問題,過年時期廟口熱鬧的氣氛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回憶,街坊們打打牌的場景更是許久不見,年味淡到快和白開水沒有兩樣;倒是一些廟宇還是塞滿了人,真不知道平常是不是也這麼具有超高人氣。

今年返鄉仍然只有我們一家子,所謂的團聚就是多了祖母一個,兄弟姐妹三人就龜在房間裡瘋狂的看書,除了祭祀之外大概只有吃飯才會離開房間;個人覺得十分可憐,偏偏這又是難得可以休息的日子,只好藉機遠離電腦、電視等科技產品,如果再關掉手機,就真的和與世隔絕很接近。

家裡除了人數及氣氛和「春節」這個熱鬧字眼成對比之外,還有慣例的爭執;我總是搞不懂什麼舊帳非得在過年時翻出來清算,算一算也好幾年了,每年清算一次問題就會解決嗎?老爸的毛病一點兒改善也沒有,他的字典裡大概沒有「家和萬事興」這句話。

過年耳根子仍然無法清淨,這種日子會再持續多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