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電影]黑暗騎士

看黑暗騎士這部片最好不要喝太多飲料,看到一半跑廁所的後果可能會讓你再花錢看第二遍。

可以把英雄片拍得那麼像奪魂鋸,導演相當有實力。相信小丑這個角色在觀眾心中已經刻下一個不可磨滅的印象。

瘋狂、混亂可以說是小丑的行事準則,在犯罪的同時,不忘折磨人的心靈,或許可以這麼說,小丑是為了折磨人的心靈才進行犯罪,這種心理變態的人真的很恐怖。


Choose one:哈維或是瑞秋?

撇開「蝙蝠俠選了瑞秋,卻救到哈維讓瑞秋掛掉」的原劇情不談,這件事情可能的後果有:

1.兩個都死:就算小丑不知道蝙蝠俠對哈維有著高度期待,單單是瑞秋的死也能對蝙蝠俠造成折磨,應該有達到小丑的目的。
2.兩個死一個:由於小丑事先設下一個選擇的陷阱,除非蝙蝠俠事先猜想到,不然一定會自己的選擇感到懊悔,劇中將瑞秋賜死,讓小丑得以腐化哈維。
3.兩個都沒死:乍看之下是很美好的結果,但是身為做出選擇的人,蝙蝠俠的心裡會好受嗎?這不會影響日後蝙蝠俠的決策嗎?

這三個對蝙蝠俠心裡層面的影響都相當深,小丑這步棋可說下得非常高明,運氣好一點的話,還可以把蝙蝠俠一併炸飛。


Choose two:一個人或一間醫院?

我想小丑沒有高明到可以預測出柯曼瑞斯會上節目,所以市立醫院是早就決定要炸掉,柯曼瑞斯只是個額外的小遊戲,正事應該還是腐化哈維,進而讓高登市陷入混亂。在此的確要佩服小丑的話術,這種話術技巧會讓我想到《樓下的房客》一書當中的房東。

Just a game. For everyone.


Choose three:一般民眾或罪犯?

將人質和罪犯互換身分、在分別載滿民眾與罪犯的兩艘船上裝炸彈,又是讓選擇方在事後會良心不安的把戲。不過因為蝙蝠俠的犯規高科技及船上人員的「異常」大愛,小丑失敗了,但是成功的支開警方及蝙蝠俠,讓哈維得以進行他的復仇計畫;對小丑來說,他大概不關心成功或失敗吧,他只是依照直覺來進行破壞。

如果是在現實社會中,小丑會失敗嗎?如果小丑手中的遙控器是解除,而不是啟動呢?兩艘船在十二點仍舊爆炸,沒有按下按鈕的後果是犧牲了更多的人。在最後一段,為了讓蝙蝠俠獲勝,不得不讓小丑的威能下降,讓人失去了那種不可預期的恐怖感。


看來DVD是敗定了。話說回來,我原本還以為按下按鈕的那艘船會自爆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