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編輯]PTT出版板第十八次讀書會

原來已經是第十八次了……不知不覺竟然缺席那麼多場。

本次討論的主題是「編輯」本身,因為到場的人很多,光是自我介紹就花了二個多小時。令人比較意外的是,自我介紹就能擦出如此多的火花。

(更令我意外的是,竟然會遇到同事……希望我爆的料不至於太多)


一衰還有一衰衰

退伍之後就進入出版業的我,在這二年多的日子裡,或多或少也知道:想進來這行業的人很多,但是真的能如願的人很少;在這個薪水不算高的業界中,我恰好又是占到算是高薪的類別──該說是因為我幸運嗎?

應該算是幸運了,至少當了編輯之後,還學到了不少東西,而且剛好學到的東西可以應用在自己的興趣──做網頁上面,單單這一點好處就讓我做的甘之如飴(不包含主管職務的話)。


保姆的心情

聽完各類編輯的自我介紹兼甘苦談之後,其實可以發現多數人其實是用很熱情、認真的態度在做事,雖然編書很容易消磨掉一個人對於書的熱情,coco也不很多,但是大家都是以「保姆」的心情來對待這些「小孩子」們。

無論是喜歡或不喜歡的稿件,都會用著愛心來對待它,希望它能風風光光的展現在世人面前,成就作者、成就公司;偏偏只有同是身為編輯的我們,才知道一本書上市需要多少心血。


隔「類」如隔山

我覺得應該是換了公司就像換了一類,畢竟每間公司所涉及的領域不同,換公司大概就和換類沒兩樣;只是我還沒換過公司,所以不太清楚是不是像我想的那樣。

我除了編教科書,還能編什麼呢?突然很好奇這問題。

2 則留言:

  1. 不用想太多!因為你還沒有換過公司!所以還不確定自己能編什麼!

    但是!對於文字的能力是一樣的!只是看你要站在什麼角度而已!

    我路過...來吵鬧一下!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鼓勵,有空常來玩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