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雜談]理解、分解、再構築

「鍊金術的過程大致上可以分成『理解』、『分解』、『再構築』三個步驟」──《鋼之鍊金術師第2集》

學習也是這樣子吧?先「理解」知識的來龍去脈,隨即「分解」、「再構築」成自己所能吸收、記憶、應用的事物。用這種態度來面對學習這件事,似乎就覺得自己厲害了一點。

我可是鍊金術師。

把老師交來的稿子鍊成可以拿來買錢的書,我就是專做這種事的鍊金術師。只是最近拿到的稿子實在是讓人鍊得非常難過……

公司付錢請老師寫東西,但是寫出來的東西卻不值那個價錢,加上出書時間的壓力,根本沒時間退回請老師再修飾。結果呢?自然是自己來。

這和用著賢者之石鍊成是一樣的道理啊!難怪我學妹整天嚷著「不要給老師稿費!」再來說另一本「辭典」好了,老師交來的東西幾乎在網路上都找得到,好一點的是維基百科,再來就是奇摩知識家,更差一點的是簡體直接複製貼上。

您好歹看一下底下菸酒生弄出來的東西吧?這樣子怎麼讓人對台灣教育界抱持希望?


真有塊賢者之石能讓我用的話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