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雜談]編輯與設計師

忙到了一個段落之後,總免不了要哭訴一下,以發洩內心諸多感想。

同一個父母生、同一個家庭長大、同樣是天秤座、同樣喜歡讀書,我家老妹和我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購書喜好。

就她描述我,我常買些「工具書」,例如《如何設計好網站》、《再談CSS網頁排版設計》、《編輯力》、……諸如此類的書籍;而她自己會買些《追風箏的孩子》、《托斯卡尼豔陽下》、《達文西密碼》這類的書籍。

但是把我們兩個人的書櫃統整來看,分布其實還是有些類似:興趣占多數,工具書占少數。以我來說,漫畫和小說大概占了六至七成,工具書其實不過一至二成而已;我妹其實也差不多。……扯遠了。

進入編輯這個行業一年多,稱不上有什麼體認,只是發現該學的東西似乎比想像中還要多,好像沒學完的一天;而且還搞不清楚是不是只有我們公司才這樣子。

既然要學的東西很多,在沒錢上課的情況下,最經濟的辦法是看書。而我妹和我的書剛好屬於不同的類型,所以沒事翻翻她的書,也挺經濟實惠,剛好她買了幾本有關設計的書籍,翻一翻總是有些收獲。

「身為設計師,抱著公務員的心態做事是行不通的。」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句話時,我一時間竟把自己的職業當成設計師。

仔細想想,某些層面是具有些許的相似性:對於「美」需要有一定的敏感度、要盡量符合顧客的需求、和疲累程度有相關性的成就感、……。(有點像在硬掰)

有趣的是,我個人的工作原則是能不加班就不加班;與其死拖賴活的加班,不如維持規律的生活,保持最佳工作效率,這點和「公務員心態」似乎很難從表面去分辨出來。諷刺的是多數的老闆喜歡看到員工早早上班,晚晚下班,似乎成效不是那麼的重要。

當自己開始自詡為設計師時,偉大的老闆就是有辦法在隔日澆你一大盆冷水。我人健忘,倒忘了他哪句話冷得刺骨,但那種滋味就像穿著沒乾的毛衣待在10°C的戶外一樣。

也許這就是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