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編輯]PTT出版板第十二次讀書會

文章不知不覺變得很長,所以我也學人先做總結:喜歡它,就請把它買下。

睡個午覺起來,窗外的天色異常的黑,果然沒多久就下起雷陣雨,在出門前遇到這種事還真的挺討人厭的,但是基於「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原理,乖乖撐起傘往捷運站走去。

西門站五號出口,天氣雨。這雨下得有些久捏,看起來褲子又要濕了。

隨著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原先預計60人的八卦讀書會少了一半以上的人數,這樣子也好,感覺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的有壓迫感。在開始之前,和一個板友隨意地聊了一下,過了一陣子,板主兼主講人就進入了本次的主題:凌域與金石堂的八卦。

其實看了板主帶來的三份公開說明稿,再聽了本次事件的相關說明,加上之前所看到的相關報導,都隱約地證實出版業的確面臨一個困窘的局面:書賣不出去。


== 以下和八卦沒關係 ==

隨著社會分工愈來愈細,文化的進步加上人類對於生活水平的注重,書的種類愈來愈多。這其實是件好事,但是社會的高速變化又讓書籍推陳出新的頻率比以前高出許多,這種現象成為買書人的一項負擔;隨著經濟不景氣,對愛書的人更是雪上加霜。

書店擺放著愈來愈多的書,買書的人卻愈來愈少;這些躺在書店中一動也不動的成本,出版社、經銷商、書店、顧客,大家都不想吸收,結果生出了數個看似奇特卻又好像合理的現象:

1. 書籍出租店的誕生。
2. 影印書籍的現象。
3. 電子書的出現。
4. 網路書店的興起。
5. 銷結制的產生。

如果再加上服務業「以客為尊」的至高守則,又可再列上好幾條。無論如何,這些現象多數都會造成惡性循環,無論是售價、多元性、……等等。身為一個喜愛閱讀、喜愛書籍的人,都不希望文化產業就這麼被弄得殘破不堪,唯一能做的大概是燒香時希望世界和平,支持喜歡的作品,買下它們。

== 以上和八卦沒關係 ==


話說回來,其實本次讀書會對於此事件的八卦著墨不多,能和其他人聊聊這塊產業上的事反而是最大的收獲;從數位學習這塊美麗的泡沫大餅,談到了各行業不為人知的秘密,再說到人生的規畫,最後再回到「敝公司」的業界傳說。


想生存,就請像塊海棉,極盡所能的吸收,直到滿出來為止。只是細想之後,自己一樣還是直挺挺地在金錢漩渦裡打轉,看似清醒卻只能隨波逐流;想要向上脫離這個漩渦,而人的惰性總在耳旁打擊自己的衝勁。

人生不過數十年,這種要長不長,要短不短的時間,還真的不知道該期許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