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雜談]面試新人

一年多以前,自己還是「新人面試」,沒想到最近倒是開始「面試新人」。

也許是因為做的是教科書,一些基本的相關背景還是需要(以我的狀況就是化學相關),而測試這背景程度的依據便是一份高中程度的化學考卷(詳細狀況還是別寫出來好了,省得被人說洩露機密);一年多以前是這份,現在也還是。

算一算已經面試了四個新人了,開頭兩題能全對的人數是零。在校成績不錯的,面試態度不是不積極,就是帶有騎驢找馬的心態;態度積極、反應良好的,可惜成績略差,被老闆的絕對否決權排除在外。

隨著面試人數的增加,我也愈來愈好奇當初我進來時的成績究竟如何?(本人做完考卷後完全沒印象)給人的印象如何?回答主管問題時是回答了些什麼?為什麼我可以被錄取?是因為什麼條件被錄取?然而這些問題大概是無解吧(當初的考卷大概被人事回收掉了,主管大概也忘了她問了什麼)。

每次面試完後和主管、人事都會再細談新人的情形,每次都是百感交集。坦白說,我的成績也不甚理想,當初進來或多或少也是有騎驢找馬的心態(也許我表現沒那麼明顯),而這份工作最吊詭的,就是「化學程度」與「書籍好壞」並不是成正比關係,公司需要的應該是肯學習、能待得住的人;化學程度好,遇上不好的老師就是幫老師改稿改到掛,如果國文程度不好,改了半天也是白搭,因為沒人看得懂。

真的是要奉勸大學生,四年的課業一定要顧好,哪天那張成績單就成為改變一生的契機。至少大學熱力學沒學好的我,最近編大專書有點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