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雜談]書籍成本──能多省?

請先閱讀《一本書在達爾文世界》、《一頁二十行的密秘》。

近來公司作了一連串的政策變更,諸如輪值組別的修改、內封面/版權頁的製作、……等等,都是為了省錢。

公司的細微分工使得我們身為編輯,卻對於成本、銷售量等「應該」了解的事物沒有概念。也許可以從再版的次數來看銷售量如何,但是每次的印量我們仍舊不清楚,所以一樣是無解。

這些資訊可以反應出商品是否符合讀者需求、商品是否有讓公司賺錢,至少可以讓我們知道以後還要不要找原作者繼續出其他的書嘛!


就在今天,我照著老樣子轉述開會之後的結論,迎接而來的仍舊是一連串的問題,很好!理工組就是懂得舉一反三,可惜我這個菜鳥在開會時根本想不到這麼多:「版權頁併內文印能省多少錢?」、「版權頁印在封底內頁有更省嗎?」、「哪些書可以不必做內封?」、「真的要省就連廣告頁都省下來啊。」……

其實有些問題還真的只能在組內問問……

※2008.04.25刪除神經病的備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