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雜談]自我價值

一個人的價值在哪裡?怎麼去衡量?怎麼去提升?

以生物論來說,一個生物的價值在於他能在這個適者生存的環境中生存、繁衍。人類也能如此定義嗎?自詡為萬物之靈,在價值上卻和一般生物沒兩樣,大概很多人不能接受吧?那麼,又該是什麼?

改善所有人類的生活?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積極的一面?賺很多的錢?


中午吃飯時,經過樓下書店的陳列臺,同事吃驚的說:「哇!《把妹達人》耶!這種書也有人寫。」

一本算是厚的書,黑色的封面加上橘色的字,書腰上的介紹算是聳動的吧?翻開書沒幾頁,其實可以發現作者的文筆十分引人入勝(或者是譯者的文句精煉),而對於「把妹」的招術介紹,既不能說詳盡,也不能說連邊都沒有;有趣的並不在於這些,有趣的是作者的經歷及成長,還有環繞在他週遭的人事物。

以把妹界來說,一個人的價值是在於他能在多短的時間內勾搭一個妹、能夠在多短的時間將她弄上床。書中許多人為了提昇這項價值,努力的學習,不惜放棄現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作者在成為「達人」之後,感覺到這其中的問題,隨著真命天女的出現,他隨之下場。

把妹達人的價值在於女性能投注多少肯定。


幾本「有錢人」所著的書會告訴我們,要以財富自由為目標。那麼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能賺多少錢嗎?當達到了財富自由,便可以給自己一百分了嗎?或是當自己一貧如洗時,自己便是零分?


在一間公司當員工,一個人的價值在於能為公司帶來多少利潤;當公關,看一個人能拉多少贊助;當業務,看一個人能推銷多少出去;當老師,看一個人能造就多少國家棟梁;當編輯,看一個人能整合多少;當比丘,看一個人能讓多少人得到心靈寧靜;……

以上都是「別人」給的價值。

當世界只剩自己一個人,價值又會怎麼去定義?這個問題真的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