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blog]部落格寫作時的易讀性

由《連結吸子與理念宣揚》中提到,在設計網頁時,需要考慮到文字的易讀性,以下是幾個被提及的重點:

一、使用夠大的預設字體;
二、給頁面留一點空白,讓文字可以呼吸,走文不要塞滿整個螢幕;
三、行間距離建議使用140% line height;
  (老貓按:中文行間建議使用160~170%)
四、文字和底色的對比要夠清楚;
五、不要把文字做成圖型。

其中第五點老貓並沒有多做說明,我想就我自己的經驗和大家說一下(順便抱怨)。

我不懂日文,但是因為寫網頁的資料需求,我必須經常從日文網頁中找尋我要的文字,再進行整理的動作。然而「圖像化的文字」或是「flash中的文字」都是讓我十分困擾的東西;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是採用比對法的?沒錯!就是在big5內碼表及網頁中一個字、一個字的比對。

這項工作偶而做無所謂,長期弄下來,真的會讓人抓狂。

再來,便是原引用網頁《The 100% Easy-2-Read Standard》所提及的,一般搜尋引擎搜的就是「字」,而圖像化的字是無法被搜尋到的。所以想提高自己的文章在搜尋引擎中的排名,還是忍痛放棄美美的圖像字吧。

當然,如果你的網站宣傳做得好,是有本錢可以大搞特搞。

延伸閱讀:
編輯可以不知道排版嗎?
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
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